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10月30日)(427)英國退歐,但尼桑汽車還是決定在英國建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英國退歐,但尼桑汽車還是決定在英國建廠;泰國國王駕崩,對泰國經濟影響多大;啤酒用地下管道運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總統大選辯論﹐川普表示他可能會不接受大選的結果﹐因為他懷疑民主黨有舞弊行為。作為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國家﹐美國的民主不單單是制度﹐更是一個傳統。第一屆總統華盛頓不連任第三屆﹐後來的總統也遵循這個傳統﹐最後形成法律。在美國政治歷史上﹐誰最有資格不接受大選的結果﹖林肯﹐南北戰爭期間的美國總統林肯。1864年總統大選﹐正是內戰打的難解難分的時刻﹐傷亡人數高達五十萬﹐南北邊界線上﹐軍事法庭取代了正常的司法機構﹐林肯的競爭對手﹐是有小拿破侖之稱的﹐曾經是北軍統帥﹐後來被林肯撤職的喬治﹒邁卡倫。因為戰爭﹐總統有權限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林肯完全有權力推遲總統大選﹐甚至取消總統大選。但林肯沒有這麼做﹐他說﹐沒有了選舉就談不上民選政府﹐那就等於輸了南北戰爭﹐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內戰期間進行總統大選的國家。當時﹐全美各地厭戰情緒瀰漫﹐到了八月底﹐離大選只有兩個月時間的時候﹐林肯意識到﹐他很有可能會輸掉大選﹐如果民主黨邁卡倫上臺﹐他會答應南部各州獨立﹐取消廢除奴隸制﹐林肯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會付諸東流。面對這一局勢﹐林肯做出兩個驚人之舉。第一﹐他邀請富雷德﹒道格拉斯到白宮﹐道格拉斯是積極主張廢除奴隸制的黑人學者﹐林肯要他制定行動方案﹐如果大選失敗﹐在新總統就職之前派人到南方﹐向黑人宣佈立即並永遠廢除奴隸制。第二﹐林肯起草了敗選演說並簽了字﹐演說內容強調他會跟勝選總統合作﹐在新總統就任前確保美國統一完整﹐就象他自己勝選一樣。當然﹐後來的選舉結果是林肯成功連任﹐而且前線官兵一邊倒的支持林肯﹐林肯終於維護了美國的統一﹐廢除了奴隸制﹐成為跟開國之父華盛頓並駕齊驅的偉人。這﹐就是榜樣的力量。這也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