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報告出爐 台灣亨利族當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1 日訊】31號遠見雜誌與玉山銀行、東方線上共同發表首份數位金融力調查,結果顯示月薪超過四萬元的亨利族平均一年上網投資金額14.7萬元,是小資族及青貧族的4倍以上,就連金融交易數位化的程度都高出10到20個百分點。

東方線上副總監 楊少夫:「數位金融力越高,它(亨利族)越願意承擔網路上所產生的風險,它(亨利族)在過去一年在網路上投資金額也更高。」

美國華爾街將習慣數位金融,收入前25%的高薪族群稱為「亨利族」,而在台灣的亨利族平均月收超過4萬元,7成年齡介於28至35歲,將是台灣未來主導數位金融發展的數位原住民,遠見雜誌副總編成章瑜指出,亨利族將是Fintech產業,需大力關注的族群。

遠見雜誌副總編 成章瑜:「亨利族在這兩個是非常大的差距,差距在哪呢,可以看到又是回到剛剛那張圖上,外匯交易、信用卡辦理、股票投資、基金投資、黃金投資,這中間是有明顯的差異。」

調查報告也顯示,台灣國民的數位金融力,仍然不及格,成績只拿到46.1,近六成民眾在數位金融理財及消費上沒有拿到60分,玉山銀行數位金融長李正國表示,銀行業在數位金融,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玉山銀行數位金融長 李正國:「看到只有46分,其實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我們的數位原住民不及格,應該我們銀行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它們(亨利族)可能家世背景也都相對還不錯,它的所得跟它的學經歷,跟專業知識是成正比的,那所以從這裡面看來,這些人它需要的是我們提供他更多更正確的資訊,而不是只有提供它商品。」

調查期間正逢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引發的資安危機,但受訪者僅三成(29.9%)擔心數位金融的資安問題,卻有超過一半(54.3%)擔心個人資料外流,也只有六成(65.2%)左右對數位金融感到信任,好消息是近九成(87.3%)受訪者,都認同數位金融帶來非常多的便利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春蓉 (實習記者)張晁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