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太湖蟹進港 港人拒食商家停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4 日訊】正值吃大閘蟹的時節,香港卻首次檢驗出來自中國的大閘蟹,戴奧辛含量超標,而毒蟹已經流入市面一個多月。據了解,出包的兩家中國公司,提供的大閘蟹,佔全港供應量約七到八成,目前,已經被要求下架、停售。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9月下旬從3個入口商及2個零售商,抽取5個大閘蟹樣本,共約12公斤。11月2號驗蟹結果發現,其中2個進口商大閘蟹樣本中,每克樣本分別含11.7皮克及40.3皮克戴奧辛和多氯聯苯戴奧辛,超過中心6.5皮克標準的5倍。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教授指出,戴奧辛是有毒物質,產生於燃燒的工業廢物、醫學塑膠製品以及垃圾中,污染大閘蟹生長環境或飼料。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它是一種穩定的物質,不容易分解,毒性是很高的,很多的研究發現,就是很微量的二噁英(戴奧辛)也是對健康有問題的,吃了慢慢慢慢對癌症的風險就增加了。」

據食安中心披露,涉事的2家中國水產養殖場是江蘇「吳江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和「江蘇太湖水產有限公司」,2家養殖場供應的大閘蟹佔香港進口量的7至8成。

中心食物監察及管制助理署長蔡美儀向媒體表示,由於食品戴奧辛水平檢測複雜且時間長,中心公佈化驗報告前已有涉事蟹流出市面。

香港市民王女士:「有毒的肯定是不吃的,怎麼樣去銷毀,那對人體有害呀,說良心話,我知道那個東西是大陸的產品我不願意買。」

香港市民熊先生:「昨天看電視臺和今天的廣播,(大閘蟹)生意大跌,基本上很少有人買,都賣不出去了,就是說現在要退貨。」

食安中心表示,已暫停進口及出售涉事2家養殖場生產的大閘蟹,並指令香港涉事進口商將有關大閘蟹即時下架、停售及回收。

新唐人記者易如 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