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不怕熱 中醫師加這一味不上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7 日訊】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冬,不少民眾習慣在這一天「進補」,不過今天中午,台灣西半部高溫都還在30度以上,中醫師提醒,燥熱體質的人,要避免補過頭,以免上火,口乾舌燥。

熱騰騰的當歸豬腳,吃一口,暖暖胃,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冬,代表冬天來臨了。

民眾 廖小姐:「買了十幾碗吧,然後因為也是有立冬的關係,還有公司同事都想要在今天吃。」

按照傳統習俗,立冬這一天民眾習慣以各種藥膳食補來補冬,不過中午,台中地區艷陽高照,西半部高溫都在30度以上,還是有不少民眾就算穿著短袖,吃得滿頭大汗,照樣要補一下。

民眾 翁小姐:「辦公室有冷氣啊,就抱持著吹電風扇,然後吹冷氣,吃豬腳湯這樣子。」

業者 紀先生:「雖然今天比較熱,但(民眾)還是養成一個習慣,就是立冬的時候稍微進補一下,(今天立冬備貨量有比較多嗎?)有,(備貨量)大概多了三成吧,因為昨天人就已經很多了。」

冷熱交替,溫補正是時候,但中醫師提醒,燥熱體質的人避免吃太多麻油、薑母鴨,補過頭,容易上火,口乾喉嚨痛。

中醫師 沈俐伶:「會建議說,例如多加一些豆腐啊,木耳,菌菇類這些,比較我們中醫講就是養陰潤肺的食材,在整個藥膳鍋裡面。」

藥膳鍋可不是人人都能補,加入大量的青菜跟菇類,中和溫補帶來的燥熱,讓立冬進補健康沒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