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圖章釋法引港人怒火!中共人大小辭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8 日訊】好,中共人大,對香港做出第五次法律解釋,引發港人怒吼,究竟 中共人大是什麼?近來捲入哪些貪腐和政治角力,帶您來了解。

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人大,總共兩千多名代表,但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是中國共產黨員。

中共人大常被外界批評是「橡皮圖章」,因為至今還沒有出現過否決國家級行政和司法機關工作報告的情況。對於沒有實權的中共人大代表來說,每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其實是很無聊的,會議期間代表們呼呼大睡的畫面,也常被官媒不小心拍到。

人大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有166人,有解釋憲法、法律的職權,委員長的權力,僅次於國家主席與國務院總理,而本屆委員長是江澤民派系的張德江,也充滿了許多爭議。

中央巡視組10月份公布,發現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擁有私設「小金庫」,經常發生公款旅遊、公車私用、鋪張浪費,表明會交給中紀委嚴肅查處。而早前在遼寧揭示出來的人大賄選醜聞,也都與張德江有直接相關。

另外,在政治角力方面,中共江派地方大員強衛等人日前密集被調任中共人大,讓江派人馬在人大的力量再次增加。而此前,習近平已先後拿下人大副秘書長劉水生等多名中共人大官員,制約、削弱江派在人大的勢力。

而香港民眾對 人大張德江 早已經累積許多不滿,除了這次針對香港「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爭議。

2014年8月3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831決定」,更是成了雨傘運動的直接導火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