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返亞洲生變?美台政策有哪些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曾高調揚言要「撤軍亞洲」的川普,贏得美國大選,是否讓歐巴馬的八年來重返亞洲政策生變?美台關係又將面對那些挑戰?不少人就預測,亞洲佈局可能重新洗牌,而川普對中國,會改採經濟手段,以弭平一年約3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2016.05.04):「我們現在是整個世界的警察,我們在維持全世界的秩序。你知道,當人們看到我們的軍隊,他們會說,哇,真了不起。你知道, 我們在軍事的花費是別的國家的好幾好幾倍,但那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我們在保衛其他國家,我要說的是,他們得要付費。」

曾在競選期間,要求有美國駐軍國家「百分之百」負擔美軍支出,否則美國可能撤軍,川普的「撤軍亞洲」言論震驚日韓,美國優先的主張,也讓台灣部分言論擔心恐怕失去「美國保護傘」。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他認為韓國日本可以考慮核子武器,可能亞洲國家要更多負擔本身的軍備,那麼日本韓國當然會緊張,但另一方面可能對台灣軍售的可能性,反而會變高,因為在過去進行很多限制的考慮,可能就沒有了。」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則猜測,川普是生意人,也許不會協防台灣,只要求台灣買更多軍火,判斷美國或走回門羅主義。更有人認為川普將不再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對中轉向更強硬的經貿措施,甚至課徵45%的高關稅。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2016.7):「阻止中國(中共)的肆意情報盜竊,非法的產品反傾銷措施,赤字和貨幣操縱。他們是史上最大的貨幣操縱者。」

若以經濟手段代替軍事圍堵,中美可能上演貿易戰,至於川普反對TPP(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立場,恐怕不利東亞的出口導向國家。不過專家緩頰,共和黨政綱對台友善,台灣與共和黨從兩蔣時代就往來密切,歷史連結較深。

前駐美大使 沈呂巡:「川普是一個很不可預測的人,也不用太緊張,因為美國這個國家,他還有國會,他還有其他國務院的官僚,也不是一個總統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的。」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 林郁方:「他的國務卿,他的國家安全顧問,會是誰?當然還有國防部長會是誰?美國的對華政策已經是確認了,已經是確認了,我認為任何美國總統上來,都不會有非常大的變化,因為這裡面有非常大的變化,就會影響到美國的利益。」

儘管川普的國安團隊仍難以預測,台灣也無須妄自菲薄,專家分析,對台「維持現狀」,不允許中共武力犯台,堅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等,都符合美國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