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法案 可望退回委員會重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延燒了一個多月的「一例一休」修法爭議,在朝野團各退一步的情況下,可望落幕。今天(9)下午朝野黨團進行協商,初步有共識,將法案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但前提是,不可以再用杯葛或佔據主席台的方式,干擾法案審議。

藍綠立委多次為了勞基法「一例一休」大打出手。民進黨10月5號強硬將法案通過初審,引爆朝野黨團衝突。勞工團體也多次採取激烈抗爭。今天朝野立委終於願意好好談,雙方各退一步,讓法案重新回到委員會審議。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民進黨願意讓步到什麼地步?撤回我們10月5號那一天的送出的審查會的結論。審查的時候有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必須不能夠再佔據主席台,要用議事規則來開會,第二個就是當委員會送出、做出結論,不用再受到協商期要一個月冷凍期的限制。」

民進黨不再堅持,但前提是當初佔據主席台的國民黨與時代力量,不可以再杯葛議事。下星期召開一場公聽會與兩次委員會重審法案。親民黨團與時代力量表示認同,國民黨團態度也傾向同意。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重審的程序因為有附帶條件,這部分我得再跟其他黨團幹部一起研議。」

雖然法案即將重審,不過10月5號初審通過的會議結論到底有沒有效?為此衛環委員會還進行了立法院60年來第一次,調閱會議影片的勘驗動作。國民黨堅持會議無效,也讓當天的召委陳瑩相當不是滋味,還一度哽咽。

民進黨立委 陳瑩:「一直在說我們違法,然後我主持會議不公,這對我來講是很大的汙衊。我覺得大家要講道理,不要含血噴人。」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我認為今天這樣結論大家都能接受,至於陳瑩委員,我也希望說,這樣的解決方式,大家也不會再有什麼罵名。」

行政院期盼,明年勞工與公務員放假日一致。因此在朝野有共識的情況下,預計年底前將可完成修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