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筏灣部落新貌 成全台石板屋最大聚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9 日訊】屏東縣瑪家山區的舊筏灣部落海拔800多公尺,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發源地,40幾年前舊筏灣部落遷村到山下的排灣村,曾經一度沒落,日前在部落族人的共識跟努力下,採用傳統的工法,重建起石板屋,為舊筏灣創造全新的風貌,吸引不少遊客到訪。

排灣族頭目 蕭惠美:「驅除!驅除!Vaigu!Vaigu!」

進入舊筏灣部落入口處,每人發一支樹枝,由部落頭目帶領遊客,進行驅邪祈福的儀式。

排灣族頭目 蕭惠美:「需要透過茅草、透過煙,透過越過的方式,透過這個草,把所有惡靈驅除掉,讓他不要侵到我們的部落裡面。

遊客 徐小姐:「先進行一個過火的儀式,其實這還滿棒的!這也是對於當地的一個尊重,也是我們跟祖靈更加貼近一個方式。」

早期舊筏灣部落屋舍由石板屋搭建,一片片石板就地取材,依著地形堆砌而成,冬暖夏涼的構造,神奇的是 裡邊的木頭不會蛀蟲,展現了原住民的智慧。

排灣族頭目 蕭惠美:「石板屋它是用疊砌的方式,所以它有縫隙,所以我們一般的裡面的石板屋,如果我們裡面有生火以後,因為物理的關係會把裡面的冷空氣往外推,往外推以後,裡面的溫度會溫暖了。」

遊客 王小姐:「這個石板屋,躺下來以後2、3分鐘,你會發現背透著這個涼氣,我相信說,如果我再躺個10、20分鐘,我可能要拿棉被了。」

屏東縣原住民處處長 伍麗華:「在全台灣你也再也找不到的一個地方,是可以開著四輪車到達的石板屋群,因為有非常多的石板屋群,它其實都是躲在深山。」

走在舊筏灣部落的石階上,四處望去 一切非常原始自然,像是遺世的山城聚落,聚落裡仍保持著十餘戶完整的石板屋,原民處希望 民眾可以來舊筏灣感受原民的生活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