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緊盯手機電腦 小心乾眼症上身

長時間緊盯手機電腦 小心乾眼症上身(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許多上班族,不僅上班長時間對著電腦,就連通勤、休閒,甚至睡前都離不開手機、平板。日前有位謝姓男子因眼睛出現搔癢、容易疲倦症狀,偶爾會視線模糊,前往醫院就醫,被診斷出乾眼症,醫師建議中西醫治療外,可搭配熱敷緩和症狀。

嘉義基督教醫院表示:謝姓患者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緊盯電腦螢幕,下班後又緊抓手機不放,淚液分泌較少,加上氣候入冬,溫度與濕度降低,乾眼問題便找上身。

嘉基中醫科醫師廖敏芳指出,乾眼症在中醫稱為「白澀症」,屬於中醫「燥症」的範疇,眼病大多與“火”有關,導致眼病的原因分為實火和虛火,實火如:肝火、胃火、燥邪…等,應避免熬夜及辛辣飲食。虛火諸如肝血虛、腎陰虛…等,可以杞菊地黃丸、枸杞子等中藥配方,具有滋補肝血、滋養腎陰的療效,也就是補充滋潤眼睛的營養成份。

乾眼問題,可搭配眼睛周圍的穴位按摩,刺激眼周氣血循環緩和症狀。(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乾眼問題,可搭配眼睛周圍的穴位按摩,刺激眼周氣血循環緩和症狀。(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廖敏芳說,乾眼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刺痛、搔癢、燒灼感、異物感、容易疲倦、畏光、黏稠分泌物、紅眼、程度不等的視覺模糊,甚至反射性的淚液分泌過多等。

廖敏芳提醒有類似症狀的民眾,除了尋找中西醫治療外,應改變不當的生活作息和環境。搭配針灸或眼睛周圍的穴位按摩,刺激眼睛的氣血循環、熱敷眼睛5~10分鐘等,都可達到緩和症狀的效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