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美國的TPP?台灣政府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台灣一直積極希望能加入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TPP),但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卻明確反對TPP,美國國會也說,在明年1月前,TPP都不會再被討論。今天行政院長林全說,等到川普的TPP政策明朗化後,行政院會再對外說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痛批,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是災難,揚言當選後要立刻退出,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明確表示,在明年1月川普就職前,TPP都不會再被提出討論,那麼台灣積極爭取加入TPP的立場是否會轉變?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TPP其實我們真的是希望加入,我們也希望就TPP,我們也做了一些相關的準備跟因應,我們等到當選人川普先生,把TPP的這一部分明朗化了以後,我們行政院會有相關的一些措施,來向大家做一個說明跟報告。」

國發會主委 陳添枝:「這個總統剛好這個立場比較特別嘛,所以我們還是不會完全放棄希望,就是說將來他們還是,因為現在兩個,上下院都是共和黨是大黨,他們向來都是比較支持自由貿易的,所以我想總統跟國會中間,可能還有一些協調的空間吧,所以將來會怎麼發展,我們還會再持續觀察。」

假使真的沒有TPP,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提出看法。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即使沒有TPP,我們跟美國的經貿合作一定要去加強,然後一定要思考應對新的政府,怎麼樣去做有一些不同的步驟或者調整。」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會不會有真的出現 TPP 11的這個狀況,就是沒有美國的TPP,那是由日本領導的TPP,這裡面它所形成那個新的關係,這是我們要去看待的,所以說我們絕對不能夠把自己的關注點,關注在有沒有TPP,而是說什麼樣的TPP,特別是現在的這個議程,而APEC是很重要的觀察點。」

台灣能不能加入TPP,以及美國大選後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陳添枝強調,一切還是得等到川普明確的政策出籠,不安定性去除後,經濟情勢才會比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胡宗翰 姚瀚宇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