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催出「老白男」票!川普進白宮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美國大選前,各家主流媒體的民調,都預測希拉蕊會當選,沒想到,結果卻是英國脫歐經驗 再次重演,川普高票勝出,全球一片譁然,大家都在問,為什麼投票前的分析與預測,大多失準。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評論員,從出口民調,對這次選舉提出深入分析,除了川普成功催出美國藍領白人的選票,更重要的是,歷史一再重演,民主所體現的結果,永遠是人民的選擇。

美國候任總統 川普 (2015.6.6):「我現在正式宣布,參加2016美國總統大選,而且我誓言要讓我們的國家再次偉大。」

去年6月川普宣布參選時,許多人還抱著看笑話的心態,不認為他能在激烈的黨內初選中勝出。如今問鼎白宮,跌破一堆「媒體民調」和所謂專家的眼鏡。因為直到選前,主流媒體民調幾乎一面倒地認為 希拉蕊勝券在握。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 高級副所長 方大為:「看起來,好像有一些要支持川普的投票者,選民,並沒有算到這個(媒體民調)抽樣裡面。」

資深時事評論員 陳破空:「憤怒的美國人不一定出來表態,因為這裡面有一個「政治正確」的問題,所以這個民調就會有很大的水份。 」

把票投給川普的「沉默的多數」都是什麼人?根據CNN出口民調,把票投給川普的,有53%是40歲以上的美國人,53%是男性,58%是白人,81%是白人基督徒。其中當然包括絕大多數共和黨的基礎選民。這群收入、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老白男」,是支持川普的核心主力。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 高級副所長 方大為:「媒體在這個問題上有很多要反省的,然後就是要思考,為什麼他們沒有能夠意識到美國階層,美國藍領階層的這種願望,為什麼沒有能夠比較客觀的實事求是的報導選舉的故事。」

儘管在防堵非法移民問題,川普提出要在美墨邊境築牆,得罪一票拉丁裔選民,但川普實際拿到的拉丁裔選票,還比2012年的羅姆尼高出2個百分點。更不用說,選戰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爭議失言。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至少有15次,就是說有這種不當的言論或者是行為,但是這種不當呢,話是從「政治正確」的角度看起來是不當的。任何一個候選人只要發生過一次,都可能是災難性的就可能退選,但是呢川普就是15次都活了過來,實際上就是因為川普他聽到了,就像保羅萊恩(眾議院議長)說的,川普聽到了那些菁英階層根本就聽不到的,普通民眾的聲音。」

對許多看膩了華府菁英政客、痛恨貧富不均的美國民眾來說,他們正需要像川普這樣一個敢言的非典型政治素人,宣洩他們心中的憤怒。另一方面,儘管川普面對眾多指證歷歷的性騷指控,這些女性選票並沒有回流到希拉蕊陣營,數據顯示,希拉蕊在女性選票的斬獲上,遠不如2012年的歐巴馬。再加上美國自1940年代以來,幾乎少有同一政黨連任三屆的政治周期,天時、地利,造就出這次大選的結果,把川普這位政治素人,送進白宮。

有評論認為,這次大選是美國民主代議政治失靈的結果,反映選民需求與政府之間嚴重脫節,終於,忍無可忍的美國人,用手中的選票,再一次,非暴力地,扭轉國家的命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