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原住民花環編織手藝 認識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在台灣的原住民聚落,每逢重大慶典或儀式,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會頭戴花環,展現不同的原民風情,這是原住民族很重要的裝飾物和迎賓禮儀,透過鏡頭,一起了解來它是如何編成的。

排灣族部落居民 潘淑茸:「兩支兩支,像在交叉,一個在中間(像在綁頭髮這樣子)對對,面向自己,這個要面向自己。」

遊客:「(有沒有成就感)有,很不錯的體驗,歡迎大家來嘗試看看。」

6支新鮮的蕨類分成三等份,交錯編成像辮子的形狀,一邊編一邊再把花朵編進去,最後收編修飾,漂亮美麗的頭飾花環就完成了,許多第一次接觸部落DIY花環的遊客,編完後都很有成就感。

遊客:「自己在這一種,非常遼闊,景色很優美的地方,自己體驗戴著自己所做出來的作品,會更有成就感,而且那種感覺很特別,會不一樣。」

相傳部落的長輩都希望自己的女兒,漂漂亮亮的受人矚目,所以就將部落中唾手可得的自然素材,編織成花環戴在女兒頭上當裝飾,後來演變成迎接貴賓的一種禮儀。

排灣族部落居民 潘淑茸:「以前的人就是希望說自己的孩子是最美的,所以說喜歡做花環,最近幾年來因為文化在推展,我們也是有客人來,我們也是以歡迎的方式幫他們做頭飾,就是也歡迎他們來到我們的部落這樣子。」

部落中傳統的花環編織,受到遊客的歡迎,在DIY的互動中,也讓原民文化從中交流和保存,為部落播下更多的美學文化的種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