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對話 透視美中互動可能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美國下任總統川普,11月13日晚間首次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雙方都表示,中美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要加強「合作」。未來,美中互動會有哪些變化,我們採訪專家帶您了解。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習近平當天先發賀電,5天後與川普通電話。

媒體報導,川習兩人都談到美中兩國要「合作」,都表示要推動美中關係「更好發展」,相互釋放善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慢慢的互相調整,互相認識熟悉,,平穩的過渡,這可能是中美雙方都會做的事情。」

川普競選期間,曾指責中共操控匯率,傾銷產品,表示將對中國產品徵收45%的懲罰性關稅,引發各界猜測,中美會爆發新的貿易戰。

而習近平正在推行的反腐運動,需要穩定的經濟環境,來避免黨內杯葛。川習首次通話,習近平就特別點出美中「雙方要加強協調,推動兩國經濟發展」。

川普的經濟顧問、投資家Wilbur Ross,14號也對媒體說,美國不會對中國爆發全面的貿易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貿易戰』肯定會打起來,但是不會升級,也不會變成非常嚴重的政治和外交的衝突。中國肯定是不能像以前那樣,繼續操縱匯率,繼續享受那麼大的貿易順差,繼續不對知識產權做出很大的努力。如果川普得到或部分得到他要的東西,他大概也就會滿足,我想基本上就是在「口水戰」,或是高度緊張的談判中,就把問題解決。」

不過,川普的過渡班子中,負責貿易的丹‧狄米克(Dan DiMicco),曾擔任美國鋼鐵企業主管,他否認川普的貿易政策將會軟化。

美國媒體推測,如果川普想迅速發出姿態強硬的信號,他可能會對中國出口的鋼鐵和鋁採取行動。

但懲罰中共傾銷鋼鐵,在歐巴馬時代就已有之,加上北京本身就在調控鋼鐵產業,並把鋼鐵傾銷地轉向「一帶一路」,因此如果川普拿鋼鐵產業動刀,預計不會對北京產生巨大衝擊。

而川普一再強調中方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外界認為,這才是未來觀察的關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外界認為,中國人為的壓低了人民幣匯率,這樣中國可以多得到出口,所以國際上要求中國不再干涉人民幣匯率,等於讓人民幣升值。但中國還有另外一個問題,中共確實是在過去十幾萬億大規模刺激經濟下,發了太多的鈔票,對內實際上是貶值的壓力,外升內貶,這就是兩難的問題。」

川習首次通話後,宣稱將緊密聯繫,儘早見面。雙方有多少對話空間,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