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CO2熱泵熱水器 節能抗酷寒降低霾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5 日訊】綠能,節電設備,朝向非核家園,已經成為全球多數國家的目標。在眾多產業別裡,熱泵熱水器具節能特性,歐盟各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陸續採用,台灣業者也積極研發,其中,CO2熱泵熱水器不僅節能達75%,更能抵抗零下31.6度C酷寒氣候,成為中國降低霾害的淨化利器。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一般的空氣從這邊進來,進來以後,經過我們這些銅管,把這些熱吸收了放在熱水裡面,然後再經過這邊吹出來的,就是冷風了。」

看似簡單構造,卻有大學問,台灣熱泵熱水器業者梁元文,花費10年研究,透過冷氣機運轉原理,將1瓦電力提升4倍,現在,還使用CO2做為冷媒,即使在零下30度C,熱泵熱水器依然正常運作。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不僅是在負零下20度C,到零下30度C那個狀況,那更嚴苛,那我們對於這個壓縮機裡面的潤滑油,那除霜的時間所耗的能源,我們各方面都要考慮。」

傳統高溫熱泵熱水器多以冷媒製造熱水,但冷媒,為氟氯碳化物的一種,長久累積對環境將造成一定影響,梁元文以天然的二氧化碳,製造熱水,一般熱泵熱水器熱能約60度C,CO2熱泵熱水器高溫可達90度C,適用於染整廠、高山旅舍、食品廠、醫院、屠宰場、溫泉等需要高溫用水的場所。

太陽能源公司副總經理 蘇家宏:「我們的CO2的純度是4個9,99.99純度非常高的一個CO2,所以即使在冷媒洩漏,或者是冷媒的過程排出的部分,並不影響我們大氣層,也不破壞我們的大氣層,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天然的冷媒。」

不僅使用天然冷媒,內部結構也講求食用級材質,讓接觸到的水,更能夠安心使用,並提高標準,以歐規(CE)做為生產指標。

太陽能源公司副總經理 蘇家宏:「管外的部分是跑我們的熱媒水,所以熱媒水是從上面往下跑,換熱之後會越來越冷、越來越冷,冷到最後變成冷水之後,經過渦輪的部分,把這些冷水往下排,排到我們的桶底去。」

僅需1份電力,透過熱交換器轉換成熱水,就能提供4份電力,排放的則是冷空氣,節能效果優於傳統電熱水器,包括醫療、溫泉、屠宰廠及餐飲業,都能達到節能75%。近3年來,梁元文挑戰將CO2熱泵熱水器,設置在中國東北,已經成功適應酷寒氣候,更成為中國降低霾害的淨化利器。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因為霧霾的關係,他們要把這個燒煤的這種基礎要淘汰掉,那所以對我們這個二氧化碳熱水器,就非常,有非常大的需求,那所以我們在這邊面對客人,我們做了很多不同的運用系統,比如說給他供暖氣,或者給他供熱水,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給他們熱水去泡麵,那在宿舍他們的收費站,我們就給他,給他供應暖氣。」

目前,熱泵熱水器在歐美國家一年產出30到40萬套的設備,北京今年也針對空氣節能熱泵,有1000億台幣的補貼,中國長沙前年也有100萬套的計畫執行,雖然台灣擁有優良技術,卻被中國領先,不過梁元文並不擔心,他認為,台灣人有著腳踏實地的打拼精神,從細部零件,到打造成品,每個環節,都細心呵護,說到這裡,其實,也是梁元文想要實現的幸福產業。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那我想,太陽能是最能,帶給我們幸福跟潔淨能源的這個,一個環境,那後來我就進入了這個太陽能領域,那進入太陽熱能的領域。我想我們就是要腳踏實地,以誠、信,來做這樣子的企業。」

梁元文的笑容,就像太陽熱能般的溫暖,他開心分享,CO2熱泵熱水器現在更邁向零下31.6度C的步伐,持續刷新紀錄,在綠能當道的未來裡,梁元文還要開創更多的無限可能,用太陽能,傳遞幸福。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