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打貿易戰 川普手裡有多少彈藥?(上)今日點擊(2688-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6 日訊】
        提要
與中國打貿易戰 特朗普手裡有多少彈藥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這集節目我們分成上下集,原因呢是我們在拍攝本身的環境,這兩天遇到有一點變化,所以這集節目是提前拍攝的,內容就相對沒有時間性那麼強啦。但是就想跟大家說明一下,主要是有一點點客觀的原因,所以這一集節目要提前拍攝,然後分成上下集跟大家分享。可能大家覺得說正常看今日點擊的時候,怎麼今日濤哥改了,這是跟大家提前打聲招呼,那也並沒有什麼太多的其他的原因啦。

另外在節目當中,其實在錄製我這集節目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消息,應該是在去年被王岐山通緝的100名紅色通緝名單當中,有一個跑到是新西蘭還是澳大利亞的,姓顏的排名在第五,據說是回國自首了。而他跑出去15年,原來是一家國營企業的藥廠的董事長,還是老闆,大概是那麼樣。據說呢他是中國的偉哥之父,偉哥這東西,這東西反正就,你讓我說就有點不是個東西,反正人家是之父啦。這個人姓顏那回國自首了,那原來在通緝的過程中,我看過他的一些故事,也看過他的一些包括一些他比較,跟別的跑出去的有錢人的做法不同,個別上的一些做法不同。

據說他支持了一些,與中共有著一種對立的這些,是民運也好,怎麼樣也好,異議人士也好,他曾經資助過很多人,他做過這樣的事情。所以他在申請這個澳洲身分的時候,申請還是新西蘭身分的時候呢,其實在這種爭執過程中呢,他還把身分拿下來了,實際他是拿下來了。拿下來之後,他這一次自首讓我感覺很蹊蹺,我不知道他背後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已經換了身分了,並不是一個永久居民,他已經是一個澳洲護照,還是新西蘭護照,這麼個人。所以這件事情背後會有什麼故事,是怎麼達成了這樣的交易,是什麼原因促成了他回去,沒說。

你要說如果一個跑出去15年的人,他的身分還沒有拿下來,也就是說他只是拿了綠卡,在這種壓力背景之下,他不得不回去,我覺得還能接受,因為他拿了綠卡,但他的國民身分還是中國國籍咧。如果他拿了護照轉了國籍的話,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囉。他已經轉成國籍了,他還回國自首的話,那你從現在的狀況來講,叫外國人回國自首的,所以這是一個很蹊蹺的,有待解決有待時間的過程中,跟大家一個答覆。因為這裡面發生了什麼。

那如果發生了什麼,促使這件事情成功的話,那也就變成了今天跑到海外的人,在過去10年15年裡面跑到海外的人,弄了錢把錢轉出去了,你已經換了身分了,拿了美國護照、加拿大護照、法國護照,但是呢在這種現在的壓力下,這個背景之下,有可能你還得弄回去,還可以給你弄回去。它前後攪的消息很有趣,在中國公安部的副部長,成為了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這個消息2天之後,這個人出現了自首的概念。同時在六中全會之後,中國成立了監察委員會。監察委員會融合了監察部、反貪局和中紀委。在融合了這樣的權力機構之後,它以國家的概念,國家體制的概念,出現了監察委員會,也是吻合在一起的。所以給我的感覺你就看到,王岐山、習近平對追繳海外資產,逃到海外資產這件事情,是極其重視,極其重視,他不是一般的重視。而且對於他們來講,是無論排除掉所有的阻礙,他也要做成的事,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但是在當時BBC的介紹當中很有趣,講這個人跑到海外之後,帶出去了很多錢。據說他在新西蘭的賭場,輸掉了20億人民幣,輸掉20億人民幣。他最輝煌的一次,是在賭場一待15個小時,沒離開牌桌,那一次輸掉了2千萬人民幣。在我角度裡就是,太多的有錢的人就這個,就這個。你別看他能講英文的,能講18種語言的,對不對,沒用的。講多少種語言都是工具,並不代表你對生命的認識。穿多好的西服你裡頭還是那塊肉,也不代表你的層面高。帶著金絲眼鏡的流氓是個大流氓,不就這個嗎,對吧。所以這是我們一再跟大家分享的,一個理念問題,一個生命的理念問題。
 

與中國打貿易戰 特朗普手裡有多少彈藥

那在2016年川普獲選這件事情,有一個說法,中國跟美國之間,隨著川普的就任是否爆發貿易戰,紐約時報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與中國打貿易戰,川普手裡有多少彈藥?川普在競選時,曾經向中國拋了最激烈的言詞,我們已經處在一場貿易戰中,我們要擁有壓倒中國的力量,經濟力量。作為美國獲選總統,他的民粹主義崛起的一塊基石,就是要大大的改變世界上,兩大經濟體的之間,賴以生存相互依存的數千億美元的貿易企業、行業、工人,那結果很可能是兩敗俱傷。這裡提醒大家,作為紐約時報,是跟川普死磕,對吧,死打的。

所以在它報導當中,其實在大選的後半期的時候,紐約時報已經毫不掩飾,它是打擊川普的角度。那這篇文章是他已經成為美國總統之後的一篇文章。切斷貿易,無法挽回美國在此之前幾十年,因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而失去的製造業的工作。數年前離開美國的一些行業,比如服裝業、輕工業,現在都已經離開了,轉向成本更低的地方。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可能會惹惱一個本身也有著經濟民族主義名聲的威權政府。那這個說法就是一種,向共產黨妥協的說法。威權政府不是今天才出現的,對吧,中共的體制從來沒改變過,它沒機會改變。
 

與中國打貿易戰 特朗普手裡有多少彈藥


那川普投票成為美國總統,美國有機會改變。那作為中國人,沒有這種權利,所以它的威權政權,自始至終從來沒改變過。那作為紐約時報的這種說法,就不成立,根本就不成立,對吧。所以我跟大家講了,紐約時報在報導當中有著它,有的時候公平和不公平,但是我們只是就事論事啦。對北京而言讓人不安的是,川普有著各種各樣的方式,可以就貿易行為對中國進行報復。在他的支持者和受影響的行業看來,那些貿易是不公平的。在這點上,在貿易的角度來講,你記住川普是個生意人,而在做生意的時候,他的名聲不好,但他掙錢,對吧。那他對中國而言,名聲不好又能掙錢的生意人,你說怎麼幹吧,對吧。
 

與中國打貿易戰 特朗普手裡有多少彈藥

打架怕橫的,我們北京打架,打架就怕橫的。說兩人打架,那個橫主比較厲害。橫的還怕不要命的,打架他不要命,這事就不好辦了。它說但是作為中國來講,要想報復美國就太難了,因為中國從美國購買的東西很少,所以根本就很難報復。我們當時在節目中,早就跟大家講過了,在具體的事情中,那中國的GDP,占的比重太大仰仗出口。而在出口當中,最大的消費者就是美國,3億多美國人他的消費的能力,超過了13億的中國人不知道多少倍,對不對。沒問題,你跟他打唷,他不買你的貨,你在家堆著你試試。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