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 裡外都是寶

橘子 裡外都是寶

【大紀元訊】橘子,盛產於秋末到冬季,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藥用價值也高;橘子的每個細節都能夠作為藥用,包括肉、皮、絡、葉、核各有療效,所以在吃橘子的時,千萬別隨意丟棄任何部位。但如何有效運用橘子?就由中醫師來介紹,讓民眾對橘子有更多的了解。 

1.果肉•潤肺、抗癌 

橘子果肉,性味甘酸、入肺、胃經;具有健脾開胃,理氣通絡,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橘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説明調動人體免疫系統,每天吃3粒就可預防感冒。在鮮橘肉中含有一種抗癌物叫「諾米靈」,它能分解癌化學物質,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同時還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 

2.晒乾橘皮•化痰 

橘皮晒乾後中醫叫「陳皮」(因入藥以年份越久越好的藥效好,因此叫陳皮)。陳皮辛、苦、溫歸脾肺經。選用外皮色深紅、內皮白色、肉厚、油性大、氣香濃鬱的為佳。陳皮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行氣止痛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胃痛、久咳,胸脅脹痛、疝氣、乳脹、乳房結塊、食積、嘔吐等症。 

3.橘絡•治痰滯、降膽固醇 

橘絡即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又名橘絲,性味甘、平、苦,歸肝、肺經,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之功效,常用於治療痰滯經絡的胸痛和咳嗽等症。因為橘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所以能有效防治高血壓,因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老人多食用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4.橘葉精油•治神經官能症 

橘葉,性味辛、苦、平,歸肝經,具有疏肝理氣、散結消腫、去毒之功效,為治脅痛、乳房結塊的要藥。 

橘葉的芳香提取物橘葉精油是治療神經官能症的良藥。另外,橘葉也能治療肺熱咳嗽;抓橘葉一把,鮮豬肺適量;洗淨豬肺成白色,加水煮至8成熟時加入橘葉和少量鹽,煮熟食用。 

5.橘紅•祛痰治咳 

橘紅又名「壇紅」採集時取鮮果皮刮掉白色的內層,晾乾、曬乾單留表皮稱為「橘紅」,性味辛、苦、溫,歸肺、脾、胃經。具有理氣寬胸、祛寒痰、濕痰、食積嘔惡等功效,臨床多用於治療咳嗽、呃逆等症。但橘紅不適用於陰虛燥咳和氣虛咳嗽之人。 

6.橘核•治療睾丸腫痛 

橘核,性味苦、平,無毒,歸肝經。有理氣散結止痛的作用,臨床常用來治療睾丸腫痛、乳腺炎性腫痛、疝氣痛等症。 

橘核治療疝氣和痛經(小腹冷痛):橘核10克、元胡10克、小茴香10克,藥材冷水下鍋,水開後繼續煎煮20分鐘,去掉藥渣飲湯。 

※※吃橘子的注意事項※※ 

1. 吃多易上火:橘子性溫,吃多易上火,誘發口腔炎、牙周炎(橘子與橘絡一起吃可避免上火)。 

2. 橘子不宜與牛奶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質易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不僅影響消化吸收,還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此,吃橘子的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 

3. 寒咳熱咳有差別: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期間不宜吃橘子,熱咳(咳嗽時,伴有痰的產生,嘴巴乾燥,略帶火氣)最宜吃橘子。 

4. 認識自己的體質:身體陰虛內熱的人也不宜多食橘子。

橘子來歷的傳說 

橘子的來歷在中國有一段這樣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一隻金鳳凰遇到一隻兇悍無比的惡鷹並與之搏鬥,在搏鬥中金鳳凰受了傷,跌落在山谷。恰巧有一位樵夫上山砍柴,在荊棘叢中發現了這隻奄奄一息的金鳳凰。樵夫小心翼翼地將金鳳凰抱回家中,為金鳳凰敷藥治傷,細心飼養。金鳳凰的傷痊癒後,飛往遠地銜來了一粒金色的種子,埋在樵夫的院子裡,以報救命之恩。 

不久種子生根發芽,幾年後小苗長成大樹,在春天綻開清香雪白的花朵;秋天,果子成熟了味道香甜可口,樵夫就把種子分享給大家。 

鳳凰在中國是吉祥的象徵,「橘」與「吉」同音,於是大家就把這種水果叫做橘子。直到現在,在某些地區的喜慶場所都會擺上橘子以示吉祥好兆頭。 

經典美食:橘子燒排骨 

材料:排骨500克、橘子1個(榨汁)、油10毫升、鹽適量、白糖適量、生抽適量、芝麻適量(炒香)、蔥一根、薑3片。 

做法:先排骨洗淨,加入熱水中煮半小時左右,再把橘子榨汁。油倒入熱鍋加白糖至金黃色,再倒入煮熟的排骨上色,然後倒入橘子汁,加蔥、薑、八角、鹽、生抽適量,加入煮排骨的水燉至湯汁濃稠,加入少許炒香的白芝麻即可。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