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論文風波 坦言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9 日訊】再來看到,台大發生的論文造假事件,對學術界造成很大的影響。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被質疑造假的四篇論文中,其中三篇並沒有問題。

捲入論文造假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開記者會表示,被質疑造假的四篇論文中,其中三篇並沒有問題,他也坦承,這是他的學術生涯中最大的危機。

台大校長 楊泮池:「發生這個事情其實對整個生醫界、對整個學術界還有台大,傷害相當相當大,那以後沒有人敢合作,那甚至老師也很怕不敢收學生,因為你不知道學生怎麼去規範他。」

對於前台大教授郭明良帶領的研究團隊,日前被PubPeer(學術界同行匿名網站)檢舉了多篇論文涉及造假,楊泮池表示,網站提出的質疑不完全正確 。

台大校長 楊泮池:「最近媒體有根據PubPeer寫了一些東西,事實上是,有一些是需要澄清的,跟事實是不見得完全是那樣。」

楊泮池表示,涉及台大的部分,校內已經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釐清過後,造假若屬實,蓄意造假的作者將負起應負的責任。

台大校長 楊泮池:「學校因為這個跨院的關係,所以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特別是請美國實際上有處理過PubPeer,這一類的倫理問題的某一個學校的一個主席,來幫忙做這個事情。」

台大也將引進軟體NIH,幫忙檢視論文的圖片是否有引用不當等,在投稿前,研究者可以自行檢視,把錯誤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實習記者)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