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傳統石板屋工坊 接續「陶珠」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2 日訊】繼續來認識台灣原民文化,台東金峰鄉嘉蘭工坊在2010年成立,目的是要提振部落產業,傳承排灣族的傳統工藝「陶珠」,工坊本身就坐落在傳統石板屋裏,別具意義。

陶珠創作者 曾淑琳:「這一顆它叫眼睛之珠,眼睛它就是守護,守護就是說很多隻眼睛可以看顧他,保護他,照顧他。」

排灣族傳統的陶珠蘊有祝福的意涵,「土地之珠」象徵豐收,「孔雀之珠」則是表達愛意,曾淑琳老師正在創作的是蝴蝶圖紋的陶珠。

陶珠創作者 曾淑琳:「我們沒有文字,我們都是用圖文來去顯現我們的身份,跟意思跟地位,所以我們看這個像蝶蛹啊,就像蝴蝶一樣,牠非常的敏捷,敏捷我們勤奮,就會有財富。」

為了提振部落產業,傳承排灣族工藝,位於台東金峰鄉傳統石板屋裏的工坊,成立於2010年,希望年輕族人能了解自己的文化,也都能學會這項傳統的工藝。

曾淑琳女兒 包樂絲:「(這技藝你會想傳承下去嗎) 會啊,當然會,因為這個非常傳統的東西,一定要一直傳下去。」

嘉蘭村民:「除了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它會越戴越亮越漂亮,因為它每顆珠都有它自己的意思,這個也是自己做的,所以串在自己手上,就比較有意義。」

用陶珠製作出的手環、窗簾等作品,不僅有造型又結合生活,更能傳承排灣族的工藝。

新唐人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