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

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清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3 日訊】素有晶片(IC)設計領域奧林匹克大會之稱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之2017年年會預計於2017年2月5日至2月9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此次由台積電侯永清副總擔任大會演講之首席講者,台灣產、學界共有15篇論文獲選。

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清大提供)
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清大提供)

國際IEEE固態電路學會 (SSCS)自1953年起主辦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扮演全球先進半導體與固態電路領域研發趨勢的領先指標,為國際半導體與晶片系統之產學研專家在頂尖技術交流之最佳論壇、亦為國際半導體公司首次發表最新晶片之唯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IEEE國際固態電路學會(SSCS)今(1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除宣布2017年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外,記者會中也邀請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ISSCC FE Chair 日本 Hitachi 的Dr. Atsuki Inoue博士及韓國 SK HK Hynix Sundai Choi博士出席並分享國際半導體發展趨勢。

 

ISSC2017 這次共有208篇論文獲選,來自台灣的研究成果共15篇,其中,包含業界9篇與學界6篇。2017年ISSCC以「INTELLIGENT CHIPS FOR A SMART WORLD」為大會主題。

 

在業界方面,台積電獲選論文共5篇(含美國台積電1篇),其中台積電記憶體電路設計部門獲選論文3篇,並領先國際半導體大廠,將率先發表7奈米鰭式電晶體技術,並驗證於256M bits高密度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測試晶片,將大幅提升手機、平板電腦中央處理晶片運算速度同時滿足低功率的需求。台積電另有2篇類比電路論文,

 

聯發科技獲選論文共10篇 (含美國聯發科5篇與新加坡聯發科1篇),包含射頻設計團隊之家用路由器與企業基地台的802.11ac MIMO無線網路單晶片收發器、低功耗之 LTE-A CA (載波聚合) 射頻收發機單晶片與類比電路設計部門之低功耗高訊號雜訊比的類比至數位電路轉換器,可應用於多媒體影音系統或手機的無線信號傳輸。

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清大提供)
2017 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 美國舊金山舉行。(清大提供)

另外有補丁科技與工研院、美國Intel所共同研發的高帶寬DRAM,在隨機存取的表現上,優於市場上最先進的DRAM產品,提供最佳的高帶寬、低延遲双效能,並且實現於低成本之單晶片解決方案,可與先進之CPU、GPU、APU、IPU等處理器合裝於ㄧ,作為新ㄧ代計算機結構中的關鍵零組件 - 終級快取記憶体。其應用包括AR、VR、及深度學習等新興領域。

 

來自學界的研究成果包含交大電機工程系陳科宏教授團隊之3篇電源轉換器,第一篇是利用數位控制的技術,提升動態電壓頻率調整處理器的效能,數位電源對於處理器的電源供應,可以提升電源的可靠度,可以結合處理器的設計,達到最佳化,因此不會再有手機不明原因燒毀的問題。第二篇是利用單電感三輸出的轉換器,配合切換式的電荷泵控制技術,可以達到低電壓鏈波以及快速的暫態反應,此一論文可以突破目前同時具備兩個效能的障礙。第三篇是利用單電感雙輸出的轉換的設計,用於提供功率放大器的電源,可以使目前4G LTE的手機電池使用時間延長一倍以上,其中的技術是轉化原先設計的缺點變成優點,所以更可以讓手機應用上更加地省電。

 

台大電子所李致毅教授團隊研發56Gb/s收發器,是400GbE最核心的部分,有助於未來台灣學術骨幹網路的速度提升。台大電機系楊家驤教授團隊研發次世代基因定序的高速資料分析晶片、將基因定序資料分析速度提升了一百多倍,處理人類DNA序列可由一天縮短至十分鐘內。

 

清大電機系朱大舜教授團隊之單天線頻率調變連續波雷達架構,用於軍用及車用速度及物體偵測,可使雷達體積大幅微縮一倍以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