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失眠 禿髮也改善

針灸治療失眠 禿髮也改善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53歲的王女士,近半年多來為失眠所苦,且半夜都會醒來2~3次,也驚覺頭髮有嚴重脫落的情形,於是前往中醫科就診。經醫師診斷患有遺傳性的雄性禿,在進行針灸治療失眠之後,不但失眠症狀明顯改善,禿髮現象也改善。 

睡眠與頭髮生長之關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說,從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後為睡眠時間,經絡會走到所謂的膽經、肝經循行部位,此時全身血液都會被運送到肝臟去儲存,隔天早上再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組織,以供應一天的體力消耗、腦力思考之需。 

此外,中醫有「髮為血之餘」的理論,亦即毛髮生長需靠人體充足血液來供應養分,而長期失眠會讓肝臟不得休息,血液也會跟著燃燒掉,沒辦法回到肝臟去儲存,因此隔天供應頭髮生長的血液就會缺乏,長期下來頭髮得不到營養,就會加重掉髮現象。所以,睡得好則肝臟血液充足,頭部的新陳代謝、血液供應也會變好,頭髮自然長得茂密又有潤澤光采。 

針灸頭部穴位見成效

林在裕表示,如果有失眠又掉髮的症狀,可針灸具有寧心安神、疏通經絡的百會、印堂與神庭穴,以改善失眠狀況與促進頭皮周邊的氣血循環。進行針灸要視患者的狀況,每星期治療3次,約3個月之後,髮量就會逐漸增加。 

護髮防禿4要訣

除了利用針灸增加髮量之外,林在裕也提出4個日常護髮防禿的要訣。

平常多攝取新鮮蔬果,以及富含優質蛋白質、碘、維生素E等能改善髮質受損的食物。 避免攝取菸、酒、冰品,以及辛辣刺激、油膩、燥熱、高糖分與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 
正確的洗髮步驟:

   (1)先用溫水充分沖濕頭髮與頭皮。

 (2)選擇適合的洗髮精,取適量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抹到頭髮上,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再用溫水沖乾淨。        

   (3)洗頭後用毛巾輕拍頭髮,並用低溫的吹風機距離10公分以上吹乾。

4. 作息時間要規律,睡眠要充足,並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尤其是晚上11點一定要上床睡覺。◇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