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開司改國是籌備會 小燈泡母談親身經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5 日訊】另外一個焦點話題,總統府上禮拜公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名單,包括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等17人都入列,今天上午,總統蔡英文第一次主持籌備會議,宣布台灣進入民主化後,第二階段的司法改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希望今天,11月25日,就是台灣民主化之後,第二階段司法改革的開始。」

啟動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蔡英文親自擔任召集人,主持會議,兩旁坐的是副召集人,許宗力及瞿海源,17名籌備委員,包括法政、媒體、能源、財經、社運、社福等專業人士,其中,以犯罪被害人家屬身分與會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最受矚目。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那我也要特別感謝王女士,在遭遇失去孩子的痛楚之後,還願意挺身而出,跟我們一起來努力。建立一個屬於人民,能夠打破高牆,讓人民參與的司法,一個可以回應人民需求,保障人權,維護社會正義,並且專業透明的司法體制。」

要用「多元聲音,全民參與」推改革,蔡英文領銜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11月意見徵集起跑,明年2月分組會議,最後再召開總結會議,要用三階段凝聚司法改革共識。而在三個半小時的第一次籌備會議中,林峰正也轉述小燈泡媽媽分享的親身經歷。

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林峰正:「我們不應該是讓犯罪被害人的家屬,要去面對媒體這樣的詢問,因為她在她的心情還沒有平復之前,媒體就來問他說,你要不要接受他兩百萬的和解金額。」

納入被害人家屬觀點,盼觸發更多討論,王婉諭盼從整體人權角度看司改,而籌備委員的討論過程,都將公布在網站上,若民眾對司法改革有想法,也可上網提供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