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卡斯楚去世 國際共產主義的終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8 日訊】統治古巴半個世紀的卡斯楚,11月25號去世,享年90歲。他死後,外界對他的評價是兩個極端,有共產主義集權陣營的讚揚,也有西方民主陣營的痛斥。還有學者認為,卡斯楚的死,表明第一代國際共產主義領導人時代的終結。請看報導。

自1959年在古巴建立美洲首個共產主義獨裁政權後,到2011年退休前,卡斯楚掌握古巴的命運長達半個多世紀。經歷了11位美國總統,但始終堅持與美國對著幹。

不過卡斯楚也親眼見證了兩國關係解凍。今年7月,美國和古巴重新建立外交關係,歐巴馬總統今年還對古巴進行了訪問。

雖然關於卡斯楚有不同的評價,但在一些西方人士眼中,卡斯楚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暴君。他嚴厲鎮壓異見人士,在他執政期間監獄裡最多關押著八萬名政治犯。他執政後,有超過100萬的古巴人逃離了這個貧窮的「理想國」。

大陸民主人士 孤鶴:「老卡在世,一是把古巴成了反美的一個堡壘,從他勾結赫魯曉夫,把導彈進入古巴,造成古巴危機,差點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從這點開始一直和老美作對。第二,把古巴建成一個人間地獄,剝奪了古巴人民的自由。」

卡斯楚上臺後,致力於輸出共產暴力革命。他將數以10萬計的軍隊送到拉美多國。在拉丁美洲,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多國受他影響,仍由左翼操控政權。

卡斯楚死後,拉美左派同盟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表示哀悼。俄羅斯和中共領導人對他也表示了讚賞。

儘管中共官方媒體稱卡斯楚是「古巴革命領袖」,但美國新當選總統唐納‧川普則發表聲明,把卡斯楚稱作壓迫自己人民近60年的「殘暴獨裁者」。川普說:「卡斯楚的遺產是行刑隊、盜賊、無法想像的苦難、貧困和對基本人權的剝奪。」

旅美文化學者 王康:「在自由民主、人權人士來看,卡斯楚當然是個暴君,是個獨裁者。他統治古巴已經半個世紀了,典型的一個共產黨的獨裁者。但是在中共人士看起來,他當然是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領袖。」

大陸民主人士孤鶴也表示,現在共產主義陣營的小兄弟不多了,只剩下中國、朝鮮、越南和古巴在苟延殘喘。一旦中國大陸發生改變,共產主義就將被徹底的掃進歷史的垃圾堆了。

新唐人記者陳漢、宋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