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日提食品解禁台講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上午登場,一連兩天在國賓大飯店舉行,雙方團長也透過致詞相互過招,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談到TPP和經濟夥伴協定EPA,而日方則是,直接訴求解禁食品輸台限制。

記者 VS.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今天不會談任何關於核食的事情嗎?」

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趕來參加第41屆台日經貿會議,雖然和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駐日代表謝長廷,一起走進會場,但致詞前,台日團長免不了先過招一番。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我們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台日雙方能夠針對TPP,能夠針對EPA(經濟夥伴協定),能夠來展開協商。」

日本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但是我們也發現台灣,有一部份無依據的發言,這對於包含福島居民在內的,日本國民來說是大大的傷害,我們在此期望儘早解除,日本產品輸台限制。」

台灣盼未來談貿易協定,日本也喊話蔡政府盡早解除食品輸台限制,不過前一天外交部長李大維,還信誓旦旦說不談核食和漁權爭議,亞協則緩頰說。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 蔡明耀:「我們不知道他會提,但是我想這沒有什麼問題,有關解除日本食品的問題,不是我們台日經貿會議,所能夠處理的。」

澄清這次會議會簽署的兩份備忘錄,都不會涉及核食解禁,至於擱置一年的農業議題,這次將重返談判桌,台灣預計爭取番石榴等5種水果輸到日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