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養生 淺談鹿茸功效

冬令養生 淺談鹿茸功效

文/鄧正梁(中西醫師,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鹿茸,即鹿科動物梅花鹿和馬鹿尚未角化的幼角,鹿的角很奇特,每年脫換一次,初生的鹿角柔軟,富有血管,呈現紫褐色,有光澤,表面密生紅黃色或棕黃色茸毛,這時彼稱為茸期,後期才脫掉茸毛,完全骨化,變成十分堅硬的鹿角,鹿茸就是將茸期的鹿角鋸下或砍下,經過加工而成。

鹿茸性味鹹,有補腎陽,強筋骨,益精髓養血等作用,可用於腎虛腰冷,四肢酸楚,頭暈目眩,遺精陽痿等虛損衰弱之症。中醫認為,在人體五臟中,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腎精主宰人體的生長發育,腎精的盛衰關係到人的生老病死,由於鹿茸擅長補腎益精,所以能發揮強壯身體,防止早衰,延年益壽的作用。

此時正值冬季,萬物封藏,人體陽氣收斂,陰精固密,在自然界陰寒之氣的作用下,人體處於陰氣偏盛、陽氣偏衰的狀態,生長發育也比較緩慢,趁此時機進服鹿茸,既能興奮陽氣,祛除陰寒,鼓舞生機,同時又因此時體內陰寒偏盛,可使鹿茸的溫熱之性得到制約,避免了服用溫熱藥物通常容易產生的副作用。進服鹿茸通常選擇在冬天,就是這個道理。

現代研究發現,鹿茸主要含鹿茸精和極少的卵泡激素等,藥理實驗証明它是良好的全身強壯劑,能促進蛋白質合成,提高白血球,提高人體的工作效率,改善睡眠和食欲,增強腎臟利尿功能;能提高子宮的張力和增強其節律性收縮;能改善陽虛病人的能量代謝,同時,它還能促進造血功能,使紅血球、血紅蛋白、網狀紅細胞數目增加;能增強心臟的收縮,使心臟收縮幅度增大,心率加速,對伴有低血壓的慢性循環障礙,可使脈博充盈,血壓上升,心音增強;此外,它還能促進生長發育,促使創傷骨折和傷口的癒合。臨床實踐証明,鹿茸對早衰有確切的防治作用,是很有開發研究前途的抗衰老藥物。

鹿茸在服用時不入湯藥,常作為粉劑,裝入膠囊中吞服。每次用量0.6~1.5克,一日1~2次,溫開水送下,或隨湯藥沖服。也常常加入丸劑使用,隨著製劑技術的改進、鹿茸已被加工成鹿茸精、鹿茸片等多種劑型。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