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鎰:多一天特休全國成本增100億元

(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2 日訊】勞基法修正案爭議不休,民進黨提出版本,除了配合周休二日的一例一休,刪7天紀念國定假,還修改特休假天數當新配套,法案今天闖關不成,決定下周二續審。

 

對此,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仍反對以特休假來補遭砍的七天紀念國定假,否則恐將增加企業經營成本,盼政府三思。他希望政府與立法院踩煞車還來得及,按先前勞資與政府協商通過就好,不要節外生枝,讓社會快安定下來。

 

賴正鎰說,勞、資與政府三方,先前在歷經35場座談會後,同意將法定工時由雙周84小時縮為單周40小時,同時刪除7天只紀念不放假之假日作為配套措施。

 

他強調,新制度在工時縮減為每周40個小時後,勞工全年增加104.28小時休息時數,相當於增加了13天假期,就算刪除7天國定假日,勞工每年還是增加6天假日,這樣不僅可兼顧勞工休假權益與企業經營成本,另可統一全國休假日。

 

政府現在應該要捍衛先前的既定政策和勞資雙方當初協商達成的共識,不要輕視雇主沉重負擔,卻一昧拉攏勞工,在未與資方進行溝通,就逕行追加了特休假天數,整個修法過程真的太粗糙,這樣只是短暫的滿足了這些勞團的需求,其實對全民將是傷害。

 

賴正鎰指出,此次特休假修法的特休假,在沒有勞資代表雙方充分討論下,即草率送立法院會審查或強行表決通過,恐怕無法讓資方接受。而且勞動部也算過,若增加一天特休假,全國成本增加100億元,將提高企業經營成本。服務業雖無法像製造業出走,但在法定成本增加之壓力下,將可能轉為雇用非典型勞工(派遣工,打工族)以減輕負擔。

 

而且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5月非典型就業人數為79.2萬人、占全體就業者7.04%,創調查以來新高,非典型勞工收入不如全職工作者,是工作貧窮原因之一,如果未來大家都用派遣人力或打工族,如此惡性循環,台灣勞工薪資如何提升?

 

賴正鎰表示,商總曾透過會員公會管道調查過勞工放假之相關意見,調查結果表示,許多勞工不希望有太多的假期,而希望能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機會,但政府卻未考量真正勞工的心聲,僅聽從部分勞團聲音,現在踩煞車還來得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