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全體政治局常委 大談傳統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2 日訊】11月30號,超過三千人參加了在北京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作家協會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召集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參加了會議,並發表近萬字講話,表達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崇,還對文藝界提出四方面要求。習近平的這次講話,被認為釋放出多種敏感信號。

11月30號,習近平攜所有政治局常委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第十次文聯和第九次作協的全國代表大會。

習近平在近萬字的發言中,讚譽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表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而且很可能不斷上演歷史悲劇。

同時,習近平還要求文藝工作者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反映人民生活;勇於創新;並要傳遞向善向上的價值觀。創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養德和修藝是分不開的。

上一次的文聯和作協 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是在2011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做了講話,但其他常委並沒有出席,相比之下,這次的規格顯得更高。

時事評論員 文昭:「現在文聯的會,習近平是把政治局常委都拖去一起開會,這個規格是前所未有的高,他現在把文藝的事情看的前所未有的重。為甚麼會這麼做呢?我理解呢,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反映出來目前中共執政集團的一種焦慮不安的心態。」

評論分析,習近平上任以來始終面臨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收拾人心的問題。前兩年他通過宣傳反腐的社會效益,試圖重塑民眾對政權的信心,但現在,顯然已經意識到,這樣還不夠。

時事評論員 文昭:「所以他推崇傳統文化,就是他在傳統文化和黨性桎梏之間體現出比較強烈的搖擺,他就是有一定的掙扎。習近平很希望通過傳統文化和民族感情為紐帶,達成一定程度的社會和解,來緩和社會矛盾,這是他的目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積極意義,就是他現在最起碼意識到了過往統治手段,共產黨體制內的那些所謂的宣傳手段,反腐的手段都不足以達到收拾人心的程度,所以他求助於傳統文化。」

中國的傳統文化在中共建政後發動的十年文革中受到嚴重破壞,此後各種文藝工作也都被要求「在黨的領導下」「為黨的要求服務」。在現今中共的意識形態下,要想真正恢復傳統文化,可能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的黨文化它有幾個大的支柱,就是唯物論、無神論和階級鬥爭。而中國的傳統文化呢其實是敬天禮神,根基就是有神的。他想在中共的體制之內去嫁接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絕對辦不到的,因為這兩個東西是對立的嘛。你要是想恢復傳統文化,你首先就應該拋棄無神論,應該讓老百姓有自由的信仰。一定要先解體黨文化,才能夠做到。」

時事評論員 文昭:「我是期待著習近平如果他真的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他如果真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信仰者和實踐者,而不僅僅是簡單利用這樣一個心態的時候呢,他會發現,這個文藝復興的前提得是道德復興。而當他真的去實踐這些東西的時候,他發現這和共產黨這種極權統治是不相容的時候,他就會面臨一個更嚴峻的選擇。他現在只是在嘗試在摸索,但是這種變化,就是沿著這條路走,我覺得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的。」

習近平上台以來,在多個場合都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褒揚。2014年他曾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全程出席並發表近2小時的長篇講話,批評當前中國文藝界存在的8種怪象,被媒體稱為「超規格」。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