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搶下5G標準 台灣如何趕上領先群?|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3 日訊】第五代無線通訊技術,俗稱5G,全球競爭逐步升溫,今年11月17日,對岸中國廠商華為,在國際會議上,憑藉力推的極化碼方案,成為5G使用情境標準之一,也讓台灣科技產業大為緊張,這一期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專訪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與學者專家,深度探討台灣如何在5G浪潮中,把握自身優勢,搶進成為5G領先群國家。

萊卡鏡頭,金屬機身,11月底,華為手機年度旗艦機種登台,找來搖滾歌手伍佰代言,市場布局野心勃勃。尤其2020年,就要商轉的5G高速網路,華為的進展,讓科技界大為震驚。

2016年11月17日,美國舉行的5G通信技術標準會議上,華為所主推的「極化碼」(Polar Code)技術,成為5G使用情境中的標準技術之一。也就是,未來只要部署5G網路,就可能必須使用華為的Polar Code。

華碩總裁暨副董事長 曾鏘聲:「尤其是大陸這種龐大的市場,它(華為)也動員了它的協力廠商,跟大陸的這些廠商去投票,因為3GPP要取得標準必須會員投票通過 。」

挾帶中國13億內需市場,光看今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前五大廠商中,中國廠商就占其三,市占率超過20%,足見中國在資通訊產業影響力與日俱增。

華碩總裁暨副董事長 曾鏘聲:「台灣的市場很小,這是一個現實問題,所以我們要去主導大型的議題,不太可行。但是回過頭來,當這個標準有了以後,我們怎麼樣跑得更快,比別人早一步把那個標準,把那個專利走出來,這是台灣還是有機會的。」

標準制定落於人後,不代表產業就此出局,台灣如果能快速抓到屬於自己的「藍海」,依舊擁有先機。華碩總裁暨副董事長曾鏘聲,同時,他也是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面對產業競爭,他認為「聚焦」才是唯一出路。

華碩總裁暨副董事長 曾鏘聲:「因為我們既然沒有市場,就必須想得更深,跑得更快,去把它的關鍵技術核心專利做出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有真的,發言權。」

專注研發技術,或許就是台灣必須堅持走下去的一條道路。產業界、科技界,為何如此關注5G進展?

5G三大使用情境:例如工業4.0,無人駕駛,還有萬物串接的物聯網、醫療應用,以及需要高流量的行動寬頻,AR、VR影音,都在其中,不僅商機產值龐大,應用也是包羅萬象。但嚴格來說,5G的標準制定,還處在早期階段。

台大電機系教授 蔡志宏:「現在5G的標準發展,我只能說還在相當的初期,像這次通過的極化碼(Polar code) ,如果要達到這樣的情境(高流量行動寬頻),未必將來行動寬頻的廠商就能夠在商業上獲利,因為他們期待的,可能是在物聯網,在更多的創新應用上面,能夠增加他們的營收。標準勝出,不代表它在市場會勝出。」

華為極化碼方案,最終仍需國際電信聯盟ITU裁定,加上5G涵蓋的技術太過廣泛複雜,中國廠商要主導,過往從3G、4G以來的高通主場優勢,尚且言之過早。但台灣,也不能只做壁上觀。

台大電機系教授 蔡志宏:「我們不見得在每一個領域都勝出,可是在我們聚焦的領域,我們相信我們有很高的機會,特別是台灣的5G的研發,不是只著重在通訊系統的研發。」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蔡玉青:「所以我們台灣並不是說學習大國,全面性的一個展開,而是在通訊的一個產業裡面,找到自己適合的一個位置,比如說Small Cell (小型基地台)的一個研發,還有RFIC(射頻識別技術)等等,那這些在未來5G的應用場景裡面,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零組件,或者是裝置。」

盤點台灣5G領域優勢,資策會指出:台灣從Wimax時期,到目前的4G TD- LTE ,累積相關網通技術,依舊能運用在5G領域。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還有毫米波無線電頻譜技術,台灣布局已久。

此外台大學者蔡志宏認為,與5G緊密相連的新創事業,包括車聯網、AR/VR、無人載具,自動駕駛,都有高度機會。

MIC產業分析師 鐘國晉:「那我們可以知道說,在5G世代,因為5G的頻段,會延伸到毫米波(波長超過24 GHz),所以會有各式各樣的天線,需要去做一個進一步的設計。所以我們會認為說,在5G世代,台灣如果能夠掌握如天線方面的一些關鍵零組件的話,在未來台灣還是會在通訊領域有一些立足之地。」

5G高速網路,讓擴增實境即時通話成為可能!日本DOCOMO公司,在全日本布建5G基地台,計畫2020東京奧運時,讓全國民眾無死角收看奧運賽事。不僅日本,美國今年(2016)確定5G頻譜正式釋出,Verizon計畫2017年商轉部分5G業務,歐洲、韓國、中國都在為「5G」普及,提前上線計畫。

5G設備商業者:「最主要的話,5G的訊號頻寬非常寬,所以在這邊我們產生500 MB的頻寬。」

今年3月,國內三大電信業者,與德國「新世代行動網路聯盟」共同參觀台灣最新5G研發進展,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NGMN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民間業者:鴻海、聯發科、中磊,三大電信業者,今年紛紛建置5G實驗室計畫,也規劃5G正式上線前,搶先推出4.5G相關服務。

台大電機系教授 蔡志宏:「我想台灣廠商是充滿很多機會,可是我們一定要跟著全世界的腳步,積極投入研發,而且是主動的掌握市場趨勢,而不是被動的,站在OEM、ODM的這樣傳統思維裡面,等著其他大廠來下單。」

華碩總裁暨副董事長 曾鏘聲:「到現在台灣這邊,頻譜、法規,這些都還沒有定義好,這個沒有定義好的狀況之下,業界就很難投入,這邊是政府可以再加把勁的。」

經濟部喊話,希望2020年時,台灣研發技術,要占全球5G核心智慧財產權,數量要到4%,好爭取擁有基本的談判基礎。5G,將是萬物聯網時代,標準制定發語權,或許將落在中國美國兩大強國之間,不過台灣不要妄自菲薄,「聚焦」產業關鍵零組件,提早切入下一波通訊商機,或許就能與歐、美、日、韓並列5G發展領先群。


文字採訪:沈唯同
後製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