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憂爆新冷戰 華府專家這麼看川蔡熱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4 日訊】好,川普打破外交慣例,與總統蔡英文熱線,部分外媒稱,可能會為美中關係帶來新冷戰,不過我們華府記者採訪專家與政要,他們說,美國不該自我設限,目前來看美方政策沒有改變,但作法變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週五直接通話﹐就雙邊關係交換意見,並互相為對方當選總統表示祝賀。 這一舉動打破美台斷交後37年來的外交慣例。對此﹐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稱:「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則表示,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美中雙邊關係沒有改變。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 Donald P. Loren:「美國總統或美國當選總統可以和任何他想談話的人談話。我不知道有任何文化會如此粗魯拒絕他人的道賀。」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長 政治學教授 王維正:「從他的商人本能來看﹐既然我有這樣一個客戶﹐跟我買了美金幾百億的軍火﹐還有其它的農產品﹑高科技產品﹐接她一個電話又怎麼樣呢﹖我想一般的美國人都可以接受這種說法。所以反而是美國體制內的那些文官﹐包括國務院也好﹑或國安會議也好﹐他們反而替中共緊張。這個英文叫作『They are more Catholic than the Pope』, 中文就叫作『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他們寧可替北京發言。連北京的發言都算相當的溫和﹐為什麼白宮也好﹑或國安會也好﹐好像覺得天要塌了一樣。我倒覺得不會這個樣子。」

專家認為﹐這次美台領導人直接對話﹐並不會對未來的美中台關係造成傷害。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長 政治學教授 王維正:「他的被傳聞的外交和國安團隊里有一些人﹐基本上他們的意識形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反共。他們對全世界的共產政權並沒有好感。這樣在台美價值相同的前提之下﹐或許對台灣這個向來都對美國都非常忠實的朋友﹐會比較尊重一點。這就是說政策沒有改變﹐但是在做法上可能有點改變。」

北美臺灣人教授協會巴城-華府分會長 丁弘彬教授:「美國跟台灣更直接的溝通﹑更常態的溝通﹐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有它應該有的更活躍的空間﹐事實上對美國﹑對台灣﹑甚至我認為對中國都是一件好的事情。」

這是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延伸報導:
川普和誰通話 前美駐聯大使:中共管不著 
蔡英文1月訪美會川普?府:過度臆測 
川普高調談川蔡熱線 美台民眾怎麼看? 
洪秀柱:樂觀看川蔡熱線 連署反核食公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