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搶註冊「關鍵詞」官方被批放任詐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4 日訊】近年來,中國網路關鍵詞「註冊詐騙」猖獗,很多網路公司,詐騙中小企業的業者,花錢搶注所屬行業的網路關鍵詞,聲稱之後再高價賣出,但許多業者等不到獲利,還負債累累。受害人表示,「關鍵詞」詐騙橫行,與中共工信部放任有關。 我們記者採訪受害人,帶您了解。

江西一名從事餐飲業的老闆最近在網上舉報,一家網路公司打著中小企業平台的幌子,在全省各城市五星級酒店召開會議,今年8月21號,一名自稱工信部的專家忽悠著一群不懂互聯網的小商販,搶註一文不值的APP關鍵詞。

江西受害人 萬先生:「工信部一個高級工程師,當時他就這樣說,5分鐘之內你沒搶(註)購到,就被別人搶(註)購了,就沒機會了,然後就逼著你當時就刷卡,一年5千8,詐騙的都是中小企業,大概70後80後這種階層的,有一個人(被)騙了80萬。」

受害人在網上揭露,2013年上半年,就有關「關鍵詞」轉讓的問題,「工信部」發布了《關於關鍵詞轉讓有關問題的聲明》,聲稱那是「市場行為」,不出台管控措施,放任「關鍵詞」詐騙橫行。

江西受害人 萬先生:「很多全國各地的網絡公司打電話來說給你轉讓多少多少萬,有的說一百多萬,我說我只要兩萬,你給我,他把電話掛掉,這種就是騙人的,已經快過半年了,一分錢都沒看到,有報案的,派出所推到法院。」

據了解,繼搶註IP地址、域名之後,「關鍵詞」作為第三代互聯網名稱系統也逐漸吸引人們註冊, 但卻被騙子視為一種「商機」,行騙全國。

重慶網絡工程師 周先生:「炒關鍵詞很愚昧這種現象,這種虛假的產業鏈,很多詐騙的不法份子在做這種行為。」

「關鍵詞」詐騙案很少被立案,大陸媒體報導比較大筆的有:2015年初江蘇破獲首例「關鍵詞」詐騙案,22省1500人被騙近億元 ;2013年至2014年6月間 ,北京中網互贏公司騙取259人8000多萬元等。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陳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