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器人大賽 創意比拼爭百萬獎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4 日訊】看準高齡化時代來臨,為了節省人力和時間,有醫院舉辦「醫療機器人大賽」,參賽作品包括手術工具、病患行動輔助,甚至是行動護理站,總共有18個隊伍脫穎而出,要來搶百萬獎金。

利用氣動元件原理,以最熱門的AR實境模式,80公斤的病患,在跑步機上頭做復健,完全沒問題,不只取代傳統復健師,而且每次踏出去的步伐,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龍華科技大學的學生,經過兩年研究,這台病患行動輔助,已經可以應用在醫療上。

龍華科技大學學生 陳瑞鵬:「醫療復健師現在是數量越來越少,然後我們未來要取代這些人力,我們就可以使用這機台,然後讓他持續穩定又持續復健的運動。」

醫療器材公司 吳智謙:「雙手舉起來之後,鎖定之後,就開始跟著你走。」

電腦用輪廓感應,並且研發讓無線定位技術,以及影像追蹤再升級,護士不用再花力氣推,裝滿醫療器材的推車,就能到處走,大大節省護士的體力,行動護理站,最快明年(2017年)第2季就能上市。

醫療器材公司 吳智謙:「醫護人員就不用推著,200公斤的車子,這樣很辛苦,提升工作效率。」

台科大學生最新發明,還有醫師在做微創手術時,使用內視鏡的手術扶持器械,讓傷口不擴大,還能看到身體的腫瘤或器官,也獲得好評;醫院首次舉辦醫療機器人大賽,就吸引39個隊伍參賽,其中18個組脫穎而出,要一爭高下。

醫院行政中心組長 林秀峰:「醫療機器人可以應用的很廣泛,包含手術、長照、運輸等等都有,所以長照也是機器人,很重要的一塊。」

醫院希望透過比賽,激發各界對於醫療機器人的研發和創意,進而帶動台灣醫療產業發展,未來高齡化時代來臨,更能貼近老人家的需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