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境外投資 專家:亡羊補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中國國有企業在海外的投資越來越多,日前有西方媒體報導說,北京當局正在計劃對尋求海外投資的中國公司加強管控,以抑制資本外流的飆升。有專家指出,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其實是中共權貴階層轉移資產的手段,加強管控的措施,只能對付部分準備出逃的資金,而對已經逃出去的錢,則無能為力。

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稱,從知情人士處得到消息,中國計劃對尋求海外投資的中國公司加強管控。

他們見到的文件顯示,嚴控對象包括:規模在100億美元以上的對外投資項目;國有企業在境外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的房地產項目;以及中方投資額在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主業大額併購和對外投資。

報導說,這些新舉措凸顯出中共政府對資本外流規模激增的擔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資金的大量外流,對中國政府來說,對外匯儲備來說都可能有點受不了了。境外的這些收購往往都跟中共的貪腐有關,包括江派官員轉移資產。」

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併購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2014年併購交易金額達到了569億美元,僅次於2012年669億美元的歷史峰值。 2015年實施海外並購實際交易金額又達544.4億美元。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海外投資的企業90%以上虧損,特別是海外購礦失敗率高達95%。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 李志文:「不見得是失敗,它的賬面是失敗的,錢流到個人口袋裡去了,反正政府是失敗的,中國十三億人口是失敗的。」

中共商業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份,大陸企業對全球16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涉及企業達6535家,金額高達1342.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3.7%。同時,海外併購的項目也有521個,涉及67個國家和地區的18個行業, 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併購總和。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