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工藝特展嘉義登場 喚回手感真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5 日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文創 設計旅店集團,日前在嘉義一起推動「靈手纖維」主題特展,希望藉由手作作品及現場的體驗互動,喚回人們對手感溫度的真實感受 。

瓊麻繩加上植物染,綁上瓊麻纖維編織的圓球,象徵與大家結緣。這些裝置是年輕手藝家們經過培訓後的新巧思,用台灣原生的素材做出符合自然的設計。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 陳泰松:「我們的植物纖維這個部分,大概有四個培訓課程,有包括織的,也有包括一些我們早期台灣傳統的樹皮纖維,或者是一些用舊衣怎麼來把它新做。」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染織工坊負責人 黃淑貞:「這裡面作品裏頭,呈現的有非常細的纖維、就是蠶絲的纖維,那粗可以粗到像我們結緣的裝置,它的瓊麻繩是非常粗的。」

秉持工藝傳承的使命感,這次培訓過程中,將工藝創作融入現代生活之中。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染織工坊負責人 黃淑貞:「(構樹皮)我們沒有漂白喔,但是非常神奇的,它其實就會經過敲搓的過程,它會變得非常的白、非常的嫩。裝飾物是要貼身的,那它因為加上那一層非常細又非常白的纖維,其實它的觸感是非常的不同的,是非常柔軟的。」

文旅集團藝術長 黃韋維:「包括構樹皮跟羊毛氈的聯合創作,那或者是這個綴織的這個傳統工藝再回來,還有這些手工編織的技法,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

策展期間,將開設系列手作主題課程,手職人工藝家會現場示範,讓喜歡手作工藝的朋友們,可以就近來做一些現場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