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拍板 勞團憂看得到吃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7 日訊】勞基法修法拍板!勞工特休假和加班費增加,勞工看法則呈現兩極,一方開心加班費變多了,但也有人擔心,「假」看得到,放不到。

餐廳員工 李嘉琪:「這是我們炙燒鮪魚。」

滿臉笑容送上餐點,還會貼心教客人怎麼吃最對味!28歲的李嘉琪,在西班牙餐廳工作剛滿3個月,月領30K,新版勞基法通過後,每個月加班費,可以多領5000~6000元,工作滿半年還會有3天特休假,讓他開心到不行。

餐廳員工 李嘉琪:「還滿開心的,因為我才剛滿3個月,以前通常是1年才會有特休,現在是半年就有特休。」

餐廳員工 陳怡婷:「我還是比較想要,該放假時候可以放假。」

身在服務業,就怕人力不足,特休假和一例一休看得到「放不到」,員工看法兩極,但突如其來得變化,已經讓業者一個頭兩個大。

餐廳業者 Alex:「我們在排班上,也是有一部分困擾,這困擾要額外增加人力來補足,以一家餐廳的規模,(成本)大概多五、六萬元左右。」

排班和人事成本,讓業者大嘆吃不消,勞團也有話要說。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任何的勞動法律,企業主比較有能力而且比較有機會,把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當你基本工資調漲,企業主有可能在薪水結構做變動,讓勞工法律的修法實質利益減損。」

勞團擔心,企業會把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要求政府明訂政策,新版勞基法拍板定案,各方都不討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