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貶至7.4?今日虛驚 明年現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7 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12月4號在推特上,批評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12月5號,美元對人民幣的離岸匯率,在貨幣換算網站XE上突然暴衝到7.4,一度引發恐慌。稍後證實,是網站的技術錯誤、虛驚一場。不過專家認為,長期來看,人民幣貶值趨勢明顯。

美東時間12月5號下午,谷歌搜索中美元兌人民幣驚現7.43,而知名外匯網站XE也顯示同樣的匯率,意味著人民幣重貶8%,立刻引發華人社群恐慌討論。

不過其它財經網站顯示,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匯率維持6.88水平,離岸則是6.86,並未上演大跳水。

疑似烏龍事件後,12月6號,大陸央行調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至6.8575,較前日上調295點

中國問題專家 馬傑森博士:「短期的原因是美元最近進入上漲的大循環,中長期的因素是有國內貨幣供給(M2)過大,房地產各方面可以投錢的地方又逐漸在萎縮,所以國內熱錢在尋找出路。」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自己有個簡單的估算,你如果從台灣的貨幣新台幣跟美元的匯價,看台灣人工的生產力和物價水平,來綜合考慮中國大陸平均收入和物價水平和生產力,我認為人民幣實際上是有理由貶到1:10到15。」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12月4號剛剛在推特上質疑,「中國操縱貨幣貶值(讓我們的企業難以競爭),徵求過我們同意嗎?」

雖然跟一天後的「貶值烏龍」純屬巧合,不過學界預期,川普就任後,人民幣的確面臨更大貶值壓力,因為川普將擴大美國財政支出,促使通膨升溫,意味著美聯儲將加快升息節奏。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升息的話,更進一步加速資金回流到美國,也會加速資金離開中國,人民幣也會受到更大的貶值壓力。」

人民幣貶值觸發資本外逃,資本外逃又對人民幣形成更大壓力,面對危險循環,北京當局近期採取措施,包括嚴格審查中資企業超過10億美元的非核心業務海外投資等。在大陸的外資企業,可匯出的資金上限,也從5000萬大幅下調到500萬。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央行也擔心,如果人民幣再接著貶的話,外匯流失會加劇, 現在守住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已經是個困難。如果再貶更多,外匯流失壓力大,造成中共恐慌。中共只能怨它自己亂發貨幣的行為,你如果又想亂發貨幣製造通脹,又想讓既得利益集團從中獲益,又不想讓人民幣貶值,這實際上是做不到的。」

人民幣匯率7.4烏龍引發震盪,不過市場普遍預期,到2017年底前,人民幣突破7.3已成為大概率事件。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