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思考體驗營 偏鄉童樂在其中

「閱讀思考體驗營」活動結束時,大家一起合照留念。(圖/嘉義縣安東國小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8 日訊】嘉義大學教授王清思,繼104學年度帶領大學生到安東國小進行四周的兒童哲學團體探究實地教學活動之後, 12月3日再次前往安東舉辦「我思故我讚」思考體驗營,進行創新閱讀與寫作教學的嘗試。

這次營隊活動,大哥哥、大姐姐們,運用了王清思老師自行研發的思考心智圖教學法,帶領小學生討論關於安妮法蘭克、甘地、德雷莎修女、瑞秋卡森,以及華特迪士尼等,影響世界的百大人物短文介紹。一開始讓小朋友主動提出不懂的字詞,不過,小朋友都非常害羞,不敢發言,怕說錯話,經過大哥哥、大姐姐們用心的帶領與營造情境,一下子,大家都搶著發言,現場氣氛相當熱絡。透過師生共同繪製文章大意的思考心智圖,最後再針對整體內容進行自由提問與延伸討論。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教師與學生能擁有更多的自主性,並在過程中共同體驗思考討論的驚奇與樂趣!

開幕時,嘉義大學教授王清思跟安東國小學童說明課程活動內容。(圖/嘉義縣安東國小提供)
開幕時,嘉義大學教授王清思跟安東國小學童說明課程活動內容。(圖/嘉義縣安東國小提供)

營隊最後一個活動,讓小朋友將這段時間學習的東西,藉由戲劇的方式來表達出來。王清思老師表示,從孩子的戲劇呈現中,可以看出他們透過深入的思考和討論,已經將這些大人物的行誼事蹟,內化成自己的了解,甚至能提問出非常有意思的探究問題。

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小朋友透過「團體探究教學法」,一起探討文意。(圖/嘉義縣安東國小提供)
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小朋友透過「團體探究教學法」,一起探討文意。(圖/嘉義縣安東國小提供)

有位小六年級小朋友說,藉由心智圖,可以延伸出很多不同的想法,真的很有趣!最重要的是,讓她變得敢發言,也啟發她的思考能力。

嘉義縣安東國小校長賴英杰指出,透過「閱讀思考體驗營」的學習,培養小朋友故事思考、提問與討論的能力,讓孩子表達出真正的想法,養成思考的態度,引導孩子領略閱讀及思考的樂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