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紡織快速就業列車 聚焦成衣跨界媒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8 日訊】為了幫助有志從事紡織業的年輕人,快速找到工作,紡織綜合研究所與摩根大通銀行合作,成立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計畫4個班,招收150個名額,結訓後安排工作媒合會,協助輔導就業。首屆成衣班,已經在12月初結訓,不少紡織大廠,都加入就業媒合會,為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尋找跨領域人才。

學員:「我畢業於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

學員 李明俊:「我畢業於台大工管。」

學員 黃亭尹:「畢業京都聖母女子大學。」

來自全台各領域的年輕人,透過短短5分鐘的簡報,行銷自己,他們共同目標是,進入紡織產業。

摩根大通銀行台灣營運長 汪慧玲:「紡織業不是一個夕陽產業,那我們有很多的機能布料,還有一些潛水布料,其實是worldwide number 1,也一樣幫很多,國外的廠商在做OEM,不是只有高科技產業。這一個部分,要讓已經在唸的年輕人要認同,說,其實這個是一個有,很有前景的產業。」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摩根大通攜手,打造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計畫有4個班,招收150個名額,結訓後面試,將有8成錄取率,學員可以直接到合作的紡織大廠擔任幹部職位。第一期的成衣業儲備幹部專班,經過1個半月緊密的課程,共有40人結訓,又以科技業居多。

學員 李明俊:「我覺得來這裡我得到一個救贖,因為這個班實在太有趣了,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我以前沒有學過的,然後我是沒想到在我38歲的這個年紀,還可以學到這麼多東西。」

學員 黃亭尹:「這個課程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可以更有自信,去面對客戶然後,知道哪裡到底出了問題,針對那個問題去解決。」

26歲的黃亭尹上一份工作,就是在日本紡織業擔任業務,因此與紡織業結緣,曾經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超過10年的李明俊,因公司重整,想轉換跑道,成衣業儲備幹部專班,提供求職者縮短跨產業別的機會,豐富多元的課程,也吸引剛畢業的年輕學子,想要進入紡織產業。

學員 林欣儀:「上完這個課我發現,其實台灣的紡織業在世界各地,其實也都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像我們的機能性,機能性的一些衣服,或是NIKE的一些布料,才知道哇原來這些東西都是,來自於我所生長的這一個國家,台灣,那我覺得這是我未來想要,Try Try看的一個領域。」

今年里約奧運,國際運動品牌都能看見台灣紡織業的身影,像是遠東新世紀回收聚酯瓶再製布料、儒鴻導入針織緹花機台等。現在,台灣紡織產業從砂線、研發布料到成品,上中下游都受到國際關注。而紡織業正面臨轉型升級的階段,在成衣業儲備幹部專班,招募跨領域人才,成為廠商目標。

聚陽實業人力資源部專案副理 張育誠:「可以看到很優秀的,有台大的,有很多統計系的,有很多各個領域的人進來這邊,我覺得這個領域缺的是人才,那有不同,可以吸引不同的人進來,就會有不同的機會,不同的產生不同的火花,這對我們來講我們覺得,這是很棒的過程,很棒的經驗。」

崑洲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 劉方茵:「企業要提升,它是需要一些創新人才的,那創新人才其實他並不單單僅只於所謂的紡織業這個層面,那我們也希望說可以從中間網羅一些,有一些約略的紡織業的一個Background。我們期待是可以,也可以網羅這樣子的一個人才。」

不僅下游成衣廠商,連中上游廠商 ,都加入聯合招募行列,包括聚陽、儒鴻、 南緯、旭寬 、宏遠、崑洲、台南紡織、年興紡織、薛長興、莎美娜、綿春等大廠,台灣首屆開設的紡織專班,幫助有熱忱的台灣年輕人,加入紡織業,更讓產業界加速轉型,打國際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