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打四虎 上海首虎艾寶俊.華潤宋林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0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最高檢官網,再公布艾寶俊等4位官員的貪腐案進度,近日分別在不同地方的檢察機關,被提起公訴。其中兩位,尤其受到外界關注的,是被稱為上海首虎的艾寶俊,以及可能牽涉曾慶紅家族的宋林。

大陸最高檢12月8號公布,最近福建省、天津市、廣東省的檢察機關對上海市前副市長艾寶俊、內蒙古前副主席潘逸陽、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以及武漢鋼鐵前董事長鄧崎琳四人的貪腐案提出公訴。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起訴了四個大老虎,其中最受人關注的其實是兩個人,一個是艾寶俊,一個是宋林。艾寶俊他主要是牽扯上海,江家幫的那些事情。而宋林主要是曾慶紅的親信。」

艾寶俊是十八大後上海落馬的「首虎」,也是首例被中紀委通報「欺騙組織」的落馬官員。漳州市檢查機關在起訴書中,指控艾寶俊的貪腐歷史可追溯到他在寶鋼任職期間。而之後艾寶俊在任上海市副市長,以及兼任上海自貿區擔任管委會主任期間,也被控受賄、貪污。

大陸媒體8號還報導,艾寶俊在自己分管的領域內,讓「全家上陣」謀取利益。2012年艾寶俊啟動了「i-Shanghai」公共場所Wi-Fi服務標識並作講話。之後,一家名叫風尋科技的公司獲得了「i-Shanghai」的五年特許經營權。而風尋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艾寶俊之子艾卿。另外艾寶俊的弟弟與妻子也介入他分管的國資領域。艾寶俊落馬前一週,妻子過世。在他被帶往北京的同一天,其子艾卿、其弟艾寶魁接受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那麼這是大陸(媒體)能夠說的,那大陸不能夠說的那些東西,就主要是艾寶俊和江家的那些關係。首先就是艾寶俊和江綿恆的關係。艾寶俊雖然把i-Shanghai那個東西給了他的兒子牟利,但是i-Shanghai這個項目呢,是由上海電信、上海移動、上海聯通三家電信營運商負責建設的,它的牽頭單位是上海市經信委。這三家電信運營商都是江綿恆的利益地盤。上海經信委也和江綿恆的利益非常密切。」

而宋林被廣州市檢察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起訴指控他:擔任華潤(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等職務時,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非法佔有巨額公共財物等,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追究其刑事責任。而大陸媒體報導,宋林被舉報共經歷了三撥人,歷時5年。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這個宋林呢,他跟曾慶紅的關係非常密切。他整個是曾慶紅家族攫取中國能源系統資源的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而且除了腐敗的問題,他那個資金被曾慶紅他們拿去做一些甚麼事情,所以他應該說也是江曾集團裏邊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艾寶俊被公訴也引發外界再次關注上海即將進行的高層換屆,和出席十九大的代表選舉。此前黨媒報導,中組部會同中紀委機關派出換屆風氣巡迴督查組,對上海、廣東等12省(區、市)換屆情況進行督查,顯示上海高層換屆在即。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尚燕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