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政策」成美籌碼?台灣政壇掀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在決定國務卿人選的同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熱炒台灣話題,先是接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賀電,又把「一中政策」擺上談判桌,但這樣大膽的舉動,也引來許多人擔心,台灣會不會成為美中角力下的籌碼,但究竟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共的一中原則,有什麼不同?帶您解析複雜的美中台關係。

美國候任總統 川普:「我完全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理解為什麼我們必須受這個政策的約束,除非美國與中國做了交易。」

公開叫價美國延續44年的「一中政策」,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大踩中共痛腳,要中共別想指揮他,惹得中共外長王毅回嗆,「試圖破壞一中原則,最終只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台美政商界也都有人擔心,台灣恐成美中角力籌碼。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我不知道現在的外交、國防跟蔡英文總統,是不是做好了最好的準備,去因應美中未來的角力,我不希望台灣最後變成犧牲品,最後被賣了還幫人家數鈔票。」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川普現在還是總統當選人,還不是美國新就任的總統,所以現在只能說,中共目前也是用說的方式,用文字語言的方式來表達不滿,但是具體的政策要如何?我相信還是要等到1月20號之後。這麼多年來,美國對於亞太政策,對於中國對於兩岸的一個重要基礎,就是所謂的一中政策,這個一中政策跟中國的一中原則是不太一樣的,對於台灣來講,我們認為更重要,倒不是所謂一中政策的框架,我們更關注的是《台灣關係法》。」

其實,中共外長口中的一中原則,和川普說的一中政策,並不相同,美國資深外交官 譚慎格 更投書媒體,稱美國從來沒有同意,「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而民進黨立委認為,美中三公報架構出來的「一中政策」,對台灣並不公平,更是美國的自我設限,盼確保《台灣關係法》(1979年)的基礎,提升台美關係。

行政院長 林全:「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先生的談話,我們不需要做太多的評論,第二個我想強調就是,台灣的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這個部份我們自己要有信心。」

林全對台灣有信心,政府溝通動作也不能少,川蔡熱線後,外傳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日前秘密訪問華府,外交部長李大維,之後也將啟程訪美,美國兩黨重要官員,近來密集到訪台灣,台美分享同樣價值,官民情誼持續升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姿吟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你也會想看↓↓↓↓↓
白宮稱台灣非籌碼 梅克爾也被問一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