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粒粒皆辛苦 打穀曬「天米」自己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 南投縣集集鎮和平社區為了讓民眾了解製米的由來,日前從割稻、打穀、碾米整個過程做起,還有現場曬「天米」,讓民眾來參與,體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滋味兒。

拿著鐮刀,彎著腰,割起稻子,然後在打穀機上打起穀來,剛開始民眾都覺得很有趣,不一會兒工夫,就覺得累了。

民眾:「來打穀很好玩,因為在都市中沒有辦法體驗到。不容易」

民眾:「沒想到還有辦這個活動,很好玩。」

民眾:「可以學到就是珍惜每一粒米,得來就是不容易的。農夫真的很辛苦。」

社區基金自己籌措,居民動手作日曬米,稱為「天米」。

集集鎮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志強:「割稻,割起來之後,把它捆綁,然後倒吊,稻梗裡面的水份、養份,全部都輸送到米粒進去,太陽日曬,讓它自然陰乾。煮起來的米特別的好吃。」

集集鎮長也拿著一大把稻穗打起穀,一粒粒金黃色的稻子灑落下來,令人欣慰。

南投縣集集鎮長 陳紀衡:「希望讓所有來體驗的佳賓好朋友、小朋友都可能體驗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下,愉快的度過今天。」

割稻、打穀或是曬「天米」,自己動手來,實際體驗一下稻農的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