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承認台灣政府並不違反「一中原則」 今日點擊(2712-2)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4 日訊】                              提要
胡平:承認台灣政府並不違反「一中原則」
探測北京底線 特朗普只需問問梁振英?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香港呢香港特首的這個選舉呢,已經逐漸開始,競選開始、準備工作開始,所以香港特首的,選舉特首的有個叫小圈子選舉 1200人。1200人有它基本法中所訂的那種要求,就是說大多都是專業人士,專業人士在西方就是像醫生啊、律師啊,大概是這個概念,就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這種被稱為社會中堅的人士。在這些人當中去選擇1200人,而這1200人再去選誰是特首,大概是這麼個概念。而在整個香港擁有這種資歷的,就是夠資格去投票選擇1200人的,大概只有20多萬。他說數大概24萬 23萬多,但是在星期日的選舉當中呢,出現了大概不到11萬人,參加選舉這個1200人的,候選人的這個小圈子的人選。那泛民主派破天荒地獲得了325票,這是在整個小圈子的選舉當中呢,是一種歷史性的勝利啦。

因為對於特首的競選者,說我想競選特首,那並不是你報名了就可以,而是要經過這1200人當中的150人推薦,才能夠進入香港特首的競選行列中。所以在他推斷當中認為呢,建制派也就是親共產黨的人,不會選出2個甚至3個,大概是這個意思。有人說可能會選2個,因為現在政務司的司長,和現在的財政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已經辭職了,已經準備進行競選了,再加上葉劉淑儀,葉劉淑儀被人稱為是女的梁振英。所以如果他們3個都來競選的話,真都去競選的話,那就會分化掉在它的體制當中,就是在這1200人當中建制派的,這些有資格投票人的票數,分散票源,那搞不好就出亂子了。出亂子的意思就是,人家泛民主派在推,泛民主派可以推選1個或2個競選者,那如果來了的話,那票源就搞不好那邊當不上這邊當上,所以香港會出現相當特別的場面。他為什麼出現這個場面叫做歷史性的呢?這代表了民意,香港人拒絕中共,這是非常清楚的民意。
 

胡平:承認台灣政府並不違反「一中原則」

這就是我個人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看到一個非常大的場面,原因是什麼?原因我跟大家講過,留給習近平時間很少,那中國社會將面臨了巨大的壓力。美國之音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胡平認為承認台灣政府,並不違反一中原則。胡平是比較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那一中原則的出現呢,是從川普那兒來的,所以我們都不用做更多的陳述。這是針對川普所表達的事情,在紐約有過一次研討會,那聘請了不同的專家。其中一位專家,是紐約客雜誌的作家樊嘉揚,它說樊嘉揚表示,眼下川普傳遞的混亂訊息,也許是中國不希望看到的最壞情況,因為目前的狀況使北京無法了解,美國對中國的確實態度,也無法根據美國的態度,制定相關的政策,因此對中國而言確實是個考驗時期。

非常有趣的,川普呢對中國是這種直接的抗議,直接的表達,而川普任命的駐美國大使呢,卻又是一個跟習近平有著私人交往的人。同時間在我今天做這一集節目的時候看到消息,川普已經任命了美孚石油的總裁CEO,出任他的第一任的國務卿。也就在川普的隊伍中,他的聯邦政府一級的高級官員,幾乎都是做買賣的。那美孚的CEO是有錢人,每年的薪金大概2000多萬,而這個人卻跟普京的私人關係非常好。所以我看到過一個報導是,應該是每日電訊報的說法,川普聯手普京對抗中共,這是現在的說法。北京之春榮譽主席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提到說:北京的邏輯其實是跟川普是一致的,只是順序不同而已。川普說如果中國不跟我們在一些問題上達成交易,我們就要放棄一中政策;而北京說如果川普放棄一中政策,中國就不再跟美國合作。

就是說一中原則,跟美中合作這兩件事情互為因果,你做A 我做B;我做B 你做A,我覺得那胡平先生這麼說有點意思,是這麼回事,對吧!那川普的意思就是你少管我,你少跟我來這一套;那北京就說你一定要來這一套,你不來這一套我就跟你來這一套;那川普又說你愛哪套就哪套,我跟你玩都不玩了,那這事就不好辦了,對不對?道理就這麼點事。你要明白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現在中國還在探討有關WTO的,就是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個正式身分問題,因為不被歐美所承認。那人民幣在10月分,進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以是中國在搶著進入國際社會,保住國際社會的氛圍。而美國人不是,美國人是關上門,毀掉TPP,不幹了,這協議也不幹,那協議也不幹了,我把門關上。

據說他的國土安全部長,上任的第一個任務、第一個工作,將是在美國清理那些非法居留者,他關起門來,你中國想走出門去,你中國想走出門去,你只能在這個前提之下,跟美國人談買賣。美國人是關起門來,正好跟你那概念是反的,所以你根本威脅不到他。你非跟美國人說玩灘球,說你愛灘不灘關我什麼屁事,我打橄欖球;你非說趴在地上玩灘球,都是挨土的,他說我就不,我非玩橄欖球,你這是,哪個哪咧!其實現在這場面就這麼回事。胡平認為川普的講法是有道理的,是完全講得通的。美國長期不承認台灣,主要是不願意跟大陸把關係搞僵,但如果本來就已經僵了,我幹嘛就不承認台灣。他倒過來講,你中國沒跟我好好合作,我為什麼要去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呢?這個邏輯講得過來,就這個邏輯是你共產黨自己的邏輯,現在球在中國這一方,如果現在川普還沒上任呢還沒放棄呢,那現在中國是不是跟美國好好合作呢,這是焦點。

它講說其實北京已經悄悄對一中政策,進行了內容實際的修改。一中政策本身就留下了一個口子,讓別人承認台灣。中國在2000年頒布的白皮書當中提到,一中原則時叫反對台獨、反對一中一台,但沒有再提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以前一直有,1971年中美上海公報中有。那如果是這樣的話,人家胡平先生拿出來的,是你當時的公報,無話可講。習近平是不是在利用這個,我早跟大家講過,共產黨沒了有政府,同在一個中華民國之下,兩個實體政府,一個國民,這就是未來的中國大陸。習近平就在這麼走,很多人就不認,只有擺脫共產黨,中國人才有生路,所有的人。
 

探測北京底線 特朗普只需問問梁振英?

與此同時BBC登了一條消息,叫做探測北京底線,川普只要問問梁振英就行了。金融時報說,梁振英突然宣布不爭取連任了,曾幾何時他似乎是,連接香港這個自由開放城市,與中共統治者的橋梁。梁振英沒有做成橋梁,給威脅推翻中美外交先例的川普,上了一堂重要的課。對川普而言這堂課的教訓是,如果你試圖迫使北京,越過它的紅線的話,你就必須付出代價。梁振英在上任之前對香港問題的了解,對北京的忠誠,和對中國共產黨內部運作的獨特見解,說服北京勉為其難接受更多風險,一直是他最大的挑戰,特別是在香港政治發展的背景之下。我個人不太認可,它是翻譯過來的有點拗口。梁振英就是曾慶紅脈絡當中,下來埋的地雷,所以梁振英在2012年的時候,出現大變動的時候,就是中共政壇出現大變動的時候,特別是在薄熙來出現事情之後,梁振英異軍突起,最終他成了。而前後的時間,只跟薄熙來、王立軍出事,沒差太長的時間,就是他突然出頭的時間,跟他們的時間差不多。所以這是在我們回過頭來看這件問題,應該是曾慶紅當時意識到,中南海出問題了,他已經有了某種被威脅了,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突然使出了殺手翦,放出他的一條狗。所以這就是我說,他根本不是什麼橋梁不橋梁,他就替人賣命的,對吧!但是他賣命的這條線,栽培他的人呢和賣命這條線,今天在天意之下,同樣他成為被拋棄的東西。所以習近平等到這一次香港特首選舉的時候,突然出手廢掉梁振英、廢掉張曉明、廢掉整個這條線,因為要換屆了,藉著換屆的時候廢掉他們,在社會層面不至於帶來太大的動靜,就這麼點事。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