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無處不在 四川搞鎮壓治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4 日訊】中國霧霾問題急劇惡化。四川成都嚴重霧霾天氣已經持續近半個月,連日來,當地民眾戴著口罩走上街頭抗議,當地政府如臨大敵,出動特警鎮壓,並且陸續發通知,要求禁止評論、轉發霧霾相關訊息。大批抗議民眾遭到所謂的維穩控制。

12月12號晚間,包括楊逸、劉珂在內的幾位成都藝術家,因在市中心春熙路孫中山的銅像下,戴著口罩排排坐了10多分鐘,被警察帶走。

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13號告訴《新唐人》,近幾天,不僅這幾人被帶走,還有大批民眾因抗議環境污染被穩控。

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被抓走、約去、傳喚、接受調查不是為了口罩的事情,也不是僅僅反對霧霾的事情,而是有一大群、一大批覺醒的、不能夠容忍嚴重的污染環境這些居民,想要佩戴口罩走上街頭。」

自11月底以來,成都出現大面積霧霾且多日不散,12月4號起,網友們發起「我愛成都,請讓我呼吸」的活動,呼籲市民佩戴口罩到市中心的天府廣場抗議。

網民們還接力上傳自己戴著口罩、站在霧霾中,拿著標語的相片進行無聲抗議。

為了對付抗議行動,當地政府出動防暴特警佈防,並封鎖廣場周圍。

據稱,12月8號開始,成都市區和天府廣場及彭州石化周邊,都有警察或便衣巡邏,禁止市民拍攝彭州石化排放黑煙的畫面,有數人因為使用無人機拍攝而被捕。

成都居民劉先生透露,9號開始,成都各機關單位的官員,都警告自己的員工不准前往天府廣場。

成都居民劉先生:「政府機關,包括國營企業、包括廠礦,都有一些內部文件:星期六、星期日這兩天嚴禁自己管轄的公務員、領導幹部、一般的員工,這幾天到天府廣場打橫幅、喊口號、戴口罩,成都這三、四天在網上網下,彭州是敏感詞、口罩是個敏感詞。」

12號,網上傳出成都全市學校召開緊急會議:「不准學生戴口罩,不准安淨化器,不准談論和霧霾有關話題,不准去天府廣場散步。」

當地警方還發佈通知,如果發現有人大量購買口罩或複印涉及「人體健康」內容傳單者,要立即報警。

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表面上,還是對口罩的一種恐懼,但是實際上是因為口罩成了行為能力不是很強的市民,用一種行為,用一種暗示,用一種無聲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一種感受,所以它就認為戴了口罩又去了敏感的地方,又在一個敏感的日期,那麼它就認為可能會對政權、會對權力構成一定的威脅,帶來不穩定的因素,它採取了一些防範、打壓、布控這樣的一些措施。」

當地民眾認為,投資達300多億元的成都彭州石化基地,導致了成都霧霾加劇。2008年至2013年,當地民眾曾走上街頭抗議,均遭到鎮壓。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