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別急著吃藥 試試中醫退燒祕方

發燒別急著吃藥 試試中醫退燒祕方

【大紀元訊】季節轉換,忽冷忽熱,特別容易感冒。家中有人發燒了,特別是小孩發燒,總是急著趕快退燒,吃藥、輸液是最快的方法。只是,老靠藥物退燒會使孩子的免疫功能退化,可能更容易常生病。

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食材都能入藥,既天然又無副作用,效果一點也不輸藥物。在流感好發的秋冬季節,這一帖中醫退燒祕方,正好派上用場:

退燒方:白蘿蔔香菜根生薑湯

做法:香菜去葉子留莖和根後取3~4根、白蘿蔔2~3片、生薑1~2片,加水煮15分鐘,最後加冰糖。放溫後給小孩喝,會出汗退熱。

喉嚨痛:溫鹽水緩解

大部分時候感冒不會只是發燒,還會有頭痛、頭暈、頭重、喉嚨痛、流鼻涕,或是身體感覺發冷、痠痛等。

感冒主要是病毒引起,病毒至今並無特效藥,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量喝溫開水,將病毒排出。如果伴有喉嚨痛,可在溫開水中加點鹽,很快便可緩解疼痛。

排出寒氣是關鍵

感冒通常是因為受涼,如果有手腳冰涼的情況,就要儘快排出寒氣,才是治癒感冒的關鍵。下面2種方法對於排出寒氣,有很好的功效:

蔥薑蒜湯:

蔥、薑、蒜都是很好的排寒食材,用幾片生薑加上一杓紅糖煮水喝或用幾棵蔥煮水喝,都是可以發汗去寒,如果伴有咳嗽時,可在生薑紅糖水中加入幾瓣大蒜一起煮,喝下能祛寒、止咳。

溫水泡腳:
家中沒有蔥、薑、蒜,也可以用溫水泡腳出汗排寒,若能同時喝一杯生薑紅糖水,可以加強排寒功效。

感冒時,別急著吃任何藥物,先試試以上方法,通常可以很快治癒感冒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