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攜手成大 用科技防疫登革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5 日訊】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的概念,相信不少民眾都聽說過,但其實就連在防治登革熱病媒蚊上,物聯網技術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聯發科和台南成功大學,共同推出「智慧捕蚊燈」,明年春季就將在台南市部署兩百台,可望有效預防監控登革熱。

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是南台灣艱難課題,不過物聯網科技運用下,現在有更好辦法。

成大資工系暨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 莊坤達:「其實現在對斑蚊這樣的東西是有辦法抓出來的。」

看似一般的捕蚊燈,串接物聯網感應晶片,讓捕蚊燈一邊消滅蚊蟲的同時,還能蒐集病媒蚊資料,「智慧捕蚊燈」將大數據即時傳送到雲端,提前得知疫情擴散數據。

成大資工系暨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 莊坤達:「過去這樣子的東西,都必須要人工很麻煩的去蒐集,這個只要是透過這種主動的物聯網的裝置,那我們就可以即時,人也都不需要,只要插著電有網路,就會把這個資訊上傳。」

聯發科副董事長 謝清江:「那我們希望能夠藉由科技的一個方法,比較新的創新,來達到這些防疫的目的。」

將防治工作化被動為主動,聯發科與成功大學共同宣布成立「城市聯網防疫計算聯合實驗室」,與政府一起主動出擊。第一階段計畫在台南地區,將部署200個以上的智慧捕蚊燈裝置,全面迎戰登革熱流行季節。

台南市市長 賴清德:「對台南市或是台灣,甚至未來的國際上的防疫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把物聯網,還有大數據分析,還有人工智慧都放進去了,讓每一個防治的團隊事半功倍。」

產官學界三方合作,智慧捕蚊燈只是一個開端,未來智慧城市物聯網裝置,將運用更多創新 ICT 技術,防疫工作從台南擴及其他縣市,即時預警民眾傳染病流行區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