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 年輕人也需謹防中風

秋冬季節 年輕人也需謹防中風

文/張孟平

秋冬季節,早晚溫差大,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中風、猝死已經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最近,在中國大陸連續發生20幾歲的年輕人中風和猝死的案例,值得大家好好審視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飲食精緻化、肥胖、運動不足,使三高的發生率提升,這些人都是腦中風的危險族群,而且明顯年輕化。根據統計,全世界每6個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中風,而且,40歲以下的發病率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大陸一名29歲男子,因為工作壓力大、長期抽菸酗酒,結果竟引發腦中風。該男子經常有不明原因的頭痛,在發病前一天突然又頭痛,還出現了抽搐、雙眼上翻、嘴唇發紫,一下子又好了。幾個小時後,病情直轉急下,突然意識喪失,左側肢體抽搐,口吐白沫,同事連忙將他送醫急診。

緊張、壓力大的生活方式,容易使人產生血管痙攣、鈣代謝紊亂、身體質量指數升高、血糖代謝受損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而心血管疾病也是造成猝死的高危險因子。

噁心、胸悶、容易喘,是猝死的3大警訊。心臟經常蹦蹦跳,容易喘、耐力變差,中風機率高5倍。心血管過於狹窄,在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運動過後,會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當您身體出現這些警訊時,最好盡速到醫院檢查。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