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熱線辣炒一中 給誰出考題?|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7 日訊】川蔡熱線,一石激起千層浪,12月2日台灣深夜11點,總統蔡英文,打了通越洋電話,給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道賀,短短十多分鐘的電話,卻震盪了美中台三方政壇,原因就是,這是台美斷交37年以來,雙方元首直接通上電話,川普不但在推特上直接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甚至加碼質疑一中政策,在他上任前的一個半月,大炒川蔡話題,川普究竟給誰出考題?我們帶您聚焦。

福斯新聞台主播:「今天最受矚目的一件事是一通電話。」

CNN主播安德森庫柏:「今天晚間的最新消息,總統當選人川普打破了美國將近40年的外交政策。」

CBS主播:「川普在週五晚上發了推特。說台灣總統『打電話給我』,全部大寫,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贏得總統大位。謝謝妳!。」

川蔡十分鐘熱線,震盪全球媒體,美台斷交37年以來,頭一遭,兩國元首直接通話,不過美國主流媒體,第一時間指責,川普「激怒」、「冒犯」、「惹火」中國。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波頓 :「這十分荒謬,去說這通電話打亂數十年的任何東西,但我覺得重點是,人們知道,美國總統可以跟任何人通話,只要他覺得這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中共任何人管不著。」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華府)當前氣氛就像茶壺裡的滾水,令我不解的是,如果歐巴馬總統可以向古巴獨裁者伸手,還認為他是英雄,準總統川普才接了通民主選出的台灣的總統的電話,卻成為媒體的重大議題?」

川普陣營和外交建制派,隔空對嗆,媒體群起圍攻川普不懂外交,周末脫口秀也逮到機會,大肆嘲諷。

美國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川普一定不知道台灣和中國有什麼不同,他大概認為,一個國家製造他的帽子,另一個製造他的領帶。」

美國脫口秀主持人 Stephen Colbert:「美國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因為中國視台灣為叛逃的一省,不過這個流氓政府的領導人到底是怎麼拿到川普的私人電話號碼?難道川普在世界各地發傳單說他可以教你吉他?」

不分青紅皂白,低級訕笑同享自由價值的民主同盟,反而凸顯自詡為菁英的荒謬偽善,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投書質疑,美國在幫助香港、圖博時,幾乎不曾害怕觸怒中國,輿論也開始反省,「別讓中國不開心」,何時成了美國政策?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金瑞契:「美國政府包括歐巴馬在內,對台政策都相當虛偽,一方面向台灣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另一方面又假裝台灣不存在。川普也誠懇地表示,一位代表兩千三百萬人、歷經三次民主政黨輪替的自由社會領導人給你打電話,你是應該接受的。」

美國總統當選人 川普:「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被一個中國給綁住,除非我們能和中國達成其他方面的協議,包括貿易,他們完全沒幫美國的忙,我不會讓中國對我下命令。」

以台灣為支點,劃分和歐巴馬政策的不同,川普陣營精心策畫,也才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就像一個「不能說出名字的地方」,真實存在且自強不息,而川普身邊,不乏共和黨友台派積極獻策。

川普交接團隊顧問 葉望輝:「我認為這通話是很好的一小步,但我也覺得很丟臉,美國花了幾十年才做到這一步,而這就只是接一通禮貌的來電。」

川蔡通話後旋風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李大維,廣泛和各政黨接觸,不過在葉望輝訪台隔天,川普就在美國宣布,駐中國大使為習近平30年老友,布蘭斯塔德,循序漸進展現政治意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在這次熱線裡面,他得到了一般美國民眾的支持,同時也徹底打擊了,美國外交建制派的一些主張,川普不論是用這個東西來掩護,他自己想要的人上國務卿,或者是說他用這個東西是來,向建制派宣戰,或者有其他的目的,其實這都不是我們主要的關切。」

行政院長 林全:「台灣的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這個部份,我們自己要有信心。」

擔心川普對北京叫價一中,台灣會淪為美中角力籌碼,不過,就在川蔡熱線當天,才和習近平見過面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直呼對北京冷靜反應,印象深刻。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北京對美國川普的反應是相當低調的,也沒對美國政府做過多的批評,不過中國大陸顯然覺得,裡面有些問題是1979年來第一次,第二個是他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大陸顯然沒有把它無限上綱。」

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川普現在也不過是一介平民嘛,他也不是總統,第二就是說,如果有太過對川普太多的批評,會不會引發川普更激烈的反彈,我想這也是中共有點投鼠忌器的地方啦,因為我們現在看起來川普和蔡英文是綁在一起了,那這個我想他也不利於,中共的對台工作,所以在這個情況來講,有一些媒體一些說法,絕對不是主流的意見,那對台動武只會製造更多的麻煩,那他現在內政的問題,經濟的問題,其實現在問題很大,反而是他希望蔡英文能夠穩住獨派。」

學者普遍認為,中國官方相對克制,外長王毅先是批評蔡英文搞「小動作」,後強調「一中原則」大是大非,沒有誰能例外,不過,其實王毅口中的一中原則,和美國一中政策,大相逕庭,美國以三個公報構築的模糊性政策,對台灣定位,僅僅認知,而非承認。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美國的一中政策跟一中原則,大大不同,一中政策是歷屆美國總統所關切的,反應在三個公報上,假如一中政策被放棄,或是被收起來的話,那麼中國大陸就沒有必要遵守這樣一個默契,就是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這個才是,一中政策的潘朵拉盒子,不能隨便打開,打開之後,後果難料。」

美國眾議員 博達悠:「美國的一中政策被一些人詮釋成美台關係的阻礙,但是,我相信讓中國大陸重新思考現行制度的一個辦法,就是向它們拋出一個曲球。這樣的不可預測性有時是好的,但唯有清楚的策略和指引才是負責任的領導。」

從政界到民間,美國開始有改變聲浪,要對中共投出曲球,況且當初構築一中政策的冷戰背景,已然逝去,川普上台,究竟會開新頁,或拉回美中對抗大格局?

北美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川普這一招是可進可退,退的話打台灣牌,掌握主動權,進的話是提升美台戰略關係,我們不要拿舊思維去看待川普,舊的思維就是好像美中關係,美中關係舊思維已經過時了,聯中抗俄的時代過時了。」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美國一中政策,為什麼會在台灣民主化之後不受到挑戰,是因為民主化之後的時間,剛好也是冷戰結束,同時也是台灣,因為民主化以後,出現新的認同。」

從威權到民主,中華民國走過戰爭,風雨飄搖的年代,能夠蛻變為華人唯一民主燈塔,就是堅守抗共的第一島鏈戰線,讓台灣始終逃離中共魔掌,沒有人願輕啟戰端,但台灣維持現狀的生存,卻屢屢被中共抹煞。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 金瑞契:「在任何情況下我都無法想像,美國會容忍北京政府試圖用武力佔領台灣,在與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打交道時,我們絕對不會鼓勵台灣宣佈獨立,這涉及到中國對主權的定義。但川普也顯示出他會更開放,他也對北京表明,你們會遇到非常有挑戰性的談判,不會都按你們想的辦。」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非常感謝美方多年來信守《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以實際的行動確保台灣的安全跟民主,我們也將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安全方面,可信賴的夥伴,共同維護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在中共武力犯台的叫嚷下,台灣這個不能言說的島嶼,已經歷三次政黨輪替,照亮了華人民主的可能,讓中共如鯁在喉,無論國際外交如何表述一中,川普是否打破美中台動態平衡,面對國際局勢,台灣子民,仍必須手牽手,洞見真瞻,屹立於風中。

文字採訪:張芝瑄
後製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