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蔡力行轉戰紫光?產業界:不可輕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0 日訊】上周五才卸任的前中華電董座蔡力行說,不排除重回半導體業發展,今天業界就傳出,中國紫光已經成功延攬蔡力行,協助設立晶圓代工廠,直接對陣老東家台積電,還希望藉由蔡力行的人脈,挖角相關人才。對此 蔡力行方面今天並未回應,但已經引起產業界人士高度關注。

中華電信董事 蔡力行 (2016.12.16) :「(如果陸資事業來跟您接洽,您會考慮嗎?)沒有接洽,(如果有的話呢?)我,這個,你這個問題,我都沒想到,歐美我比較有想到。」

前中華電信董座蔡力行透露,不排除回到熟悉的半導體界作發展,還親口說,暫不考慮陸資廠商。不過媒體(鉅亨網)報導,市場傳出中國紫光集團投資 200 億美元,在四川成都建置 12 吋晶圓代工廠,找上蔡力行協助設廠與產能規劃,消息一出,震撼業界。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 黃崇仁 :「 我認為不太是一個,事實,我認為,我跟蔡力行是一個很好的朋友,我相信蔡力行的個性,他不會突然跑去大陸,跟紫光合作這個,過去有世界大型的代工廠,是想邀請他,他都沒去,雖然他已經離開台積電,我想他不至於,挖台積電的牆角。」

消息還沒得到蔡力行本人證實,好友黃崇仁直說不太可能,而包括現任紫光執行副總裁高啟全,也否認與蔡力行有接洽,半導體專家 陸行之在臉書上認為,蔡力行一旦出走,將是台灣不幸,也可能挖走台積電核心幹部。業界指出,蔡力行過往熟悉半導體製程,又有實際設廠經驗,一旦屬實,台積電首當其衝。

台經院產業顧問 劉佩真:「(蔡力行)在高層當中,少數具有建廠經驗,還有營運管理的一個人才,恐怕會縮短中國半導體進軍晶圓代工、先進製程這一部分的技術,跟學習曲線跟時間。」

中國日前組成「中國高端芯片聯盟」(HECA),打國家隊布局半導體產業,以紫光為例,旗下展訊,2015年3月挖角前聯發科戰將袁帝文,10月紫光邀請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擔任執行副總裁,2016年1月自建記憶體廠房,8月合併武漢新芯,成立長江存儲公司,11月與南茂合資入股上海宏茂,橫跨IC設計、封測,DRAM、面板,下一步還將進軍晶圓代工,可說步步進逼。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 黃崇仁:「製造業來說,包括台積電,包括我們這些產業,製造成本,技術、效率、能力,遠遠超過大陸很長的時間,看台積電二三十年,也不是三天兩夜就能拉上去。」

企業大老對台灣半導體競爭力依舊很有信心,認為短期內台積電依舊擁有領先優勢,但倘若消息為真,恐怕下一波半導體人才爭奪戰又要開打,值得主管機關高度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