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反避稅淪紙老虎?會計師事務所再籲入CRS

臺灣反避稅淪紙老虎?(圖片來源: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張良熙綜合報導】 

7月爆發「巴拿馬文件」爭議後,全球反避稅、反洗錢再升溫。 國際近年有三項主要反避稅機制,一是各國各自制定反避稅法案,台灣立法院也於7月12日完成兩項反避稅法案,二是國際間的金融帳戶資訊交換,三是國際反洗錢把避稅資金納入洗錢範圍。 安永會計師林志翔提醒,台商避稅將無所遁形,誠實為上策。 

聯合報12月21日報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表示,透過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BEPS)、共同申報準則(CRS,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俗稱全球版肥咖條款)的實施,使稅務資訊更加透明,各國稅局對跨國企業及高資產人士的繳稅細節將掌握更多。 臺灣若未加入CRS,因無法取得國人在其他國家金融帳戶資訊,國內反避稅規定將徒具形式,成為紙上老虎。 

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全球已有107個國家加入CRS,2017年就將啟動第一波資訊交換。林志翔強調台灣必須加入CRS,否則將被視為洗錢避稅天堂。不過他認為台灣的綜合所得稅稅率相對過高, 隨著CRS等機制促進稅務資訊透明化的同時,稅率也必須調整。安永會計師周黎芳指出,尤其是無成本費用可扣除的薪資所得,最高稅率應調降至30%~35%較合理。目前臺灣綜所稅最高稅率是45%,課徵對像所得淨額達1000萬新台幣以上者。 

林志翔7月向經濟日報表示,因為全球主要經濟國家包含眾多租稅天堂島國,都將於2018年開始啟動自動金融資訊交換機制, 她們之所以願意加入CRS,一方面認知到這是國際趨勢的改變,二方面也避免被國際制裁,例如到懲罰性課稅或限制貿易進出口等。相對於這趨勢,台灣卻仍缺席CRS,可能助長台灣納稅人將資產隱藏於海外帳戶,且外他國納稅人也會將資產藏於台灣帳戶,使台灣變成避稅天堂,非法資金恐流入台灣,擾亂金融秩序。 

新唐人 11 月 25 日消息,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則提醒,臺灣有很多家族企業,在面對未來全球反避稅的租稅環境,宜重新檢視家族企業的控股結構及交易模式等,做好稅務風險管理。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完成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共15項反避稅計畫,只要加入CRS平台 ,各國金融帳戶資訊就可互相交。台灣甫於2016年7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受控外國公司(CFC)及實際管理處所(PEM)兩項反避稅法案,再加上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及應行注意標準(CRS)。此三項反避稅措施對於高資產高所得的族群將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 一但CFC及PEM生效及台灣加入CRS後,課稅資訊的透明度將大幅提高,稅捐機關掌握納稅義務人的資訊將更完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