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外銷訂單連4紅 幾個後續觀察重點

臺外銷訂單連4紅(圖片來源 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張良熙綜合報導】臺灣經濟部統計處12月20日公布11月外銷訂單為436.2億美元, 比去年同月成長7%,而且是已經連續四個月見紅。 但經濟部預計,由於上半年衰退多,即便年底12月預期發揮旺季的成長,但2016年全年恐怕仍衰退約1%,這將是臺灣首度外銷訂單連兩年度衰退,2015年臺灣外銷訂單全年衰退4.4%。 

經濟日報21日報導,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加上年終銷售旺季,因此訂單表現超乎預期;她開心笑稱:「耶誕節還沒到,(訂單)就提早報佳音了。」 目前,國際經濟預測機構大多樂觀預期2017年經濟表現,例如環球透視(GI)預測臺灣明年經濟成長率2.8%,高於今年的2.4%,加上今年上半年訂單很不理想,預計明年上半年接單能維持較好的成長。 

臺灣研究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沒有國際機構那樣樂觀,20日所公布2017年經濟成長預測是1.73%,雖然是連兩年的向上趨勢,但都未能破2%, 景氣的緩慢復甦在民眾感受不大 。不過,行政院國發會認為明年GDP有機會保2%。 

據經濟部統計數據,受歐美耶誕旺季影響,11月訂單總金額創下歷史同月新高,同月的年增率比經濟部預測多了2%而達到7%, 電子產品類也創下歷史單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已衰退兩年的精密儀器(面板)止跌還微幅成長。訂單第二來源國中國大陸及香港也在暌違兩年後,金額突破一百億美元。 

景氣逐漸溫和復甦,民眾感受雖不大,但仍有反映在臺灣薪資變化,104人資學院20日公布「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2016年平均年終獎金為1.27個月,逾3成企業2017年將調薪、平均調幅3.88%,預期高於今年。 

據聯合報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過去經濟成長可帶動貿易成長,近年在製造業回流、供應鏈在地化等影響下,經濟成長不再能像過去有效刺激貿易成長,更何況經濟成長疲弱。「對台灣來說,貿易很重要,但卻不是坦途」。他也說,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是「最難預測的一年」,向左向右轉向不明,國發會最重要任務是協助企業克服外在的不確定性。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美國白宮2017年初易主,川普政府的政策實施細節有許多不確定性有待觀察,此外歐洲主要國家、亞洲的香港、新加坡及南韓也都有重要選舉,政策環境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加上貿易保護聲浪重起,可能影響全球經濟走勢,連帶影響臺灣經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