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未爆彈?陽明海運明開臨時股東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1 日訊】全球航空、海運業今年陷入景氣寒冬,不少大型企業出現財務危機,全球第九大、國內第二大的陽明海運,日前也驚傳嚴重虧損,逼得高層不得不減薪因應,但負債比例高達87%的情況下,恐怕將是國內官股航運業下一個未爆彈。

陽明海運發言人 林文博 (2016.11.7):「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財務改善計畫,將辦理減資彌補虧損新台幣160.04億元,減資比例53.27%」

上個月全球第九大、國內第二大的陽明海運,無預警高層全面大砍薪,減薪30~50%,因為今年以來,全球海運業陷入不景氣,陽明虧得特別慘。

儘管集團形象片拍的亮眼,但其實今年陽明海運前3季EPS,虧損3.76元,前三季淨損已來到 130.23 億元,尤其財報顯示,總負債 1,209 億元,負債比率高達 87%!陽明如今每股淨值剩下 5.76 元,最快今年底,陽明的每股淨值就會跌破 5 元,難保將打入全額交割股。

陽明海運董事長 謝志堅 (2016.11.7):「營運的狀況能夠賺錢的話,當然任何時刻我都可以停止(減薪)。其實金額當然是一個意義,但是其實最重要是,展示改革的決心,這個才是重點。」

行政院長林全11月,核定海運業600億元紓困案,主管機關十分擔憂,因為陽明海運大股東的交通部,持股陽明33.3%;尤其陽明有300億元借款,其中60%來自財政部主導的官股銀行,這個未爆彈一旦真的炸開,後果不堪設想。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 VS. 交通部長 賀陳旦 (2016.12.5):「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的國營公司,一年花了五千多萬的公關費用,搞成這個樣子?究責的部份我們已經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也請外面的專家,有發現任何值得疑問的事情,我們就會進一步處理。」

陽明營運好壞,牽動了交通部、財政部兩大部會,交通部長賀陳旦被立委砲轟連連,要求積極作為,介入陽明海運,22日陽明海運方面召開臨時東會,討論減資案,高層也將面對股東質疑,提出振興營運的解決配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