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經濟怎再起?學者:結盟日美

學者提出「北結日本(與日本之技術、行銷分工),東返美國市場」的策略 (圖片來源 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在線/張良熙綜合報導】川普週三(21日)宣布將在白宮創立「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並提名《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作者、親臺學者彼得.納瓦洛(Peter Navarro)執掌這委員會。熟悉納瓦羅貿易觀點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19日投書,向臺灣經貿路線提出建言。 

臺灣《蘋果日報》專欄19日刊登 吳惠林投書〈緊抓臺灣經濟再起機會〉,吳認為,當前看似撲朔迷離的混亂情勢中,正是臺灣經濟再起的轉機。 他為臺灣提出「北結日本(與日本之技術、行銷分工),東返美國市場」的策略,可收「 一箭三鵰 」 效果:一配合川普新政主軸,二提升臺灣產業的技術水準、競爭力,三藉由美、日迂迴南進東南亞。 

他指出,中共以政治主宰經濟,「將法律當工具」、「合法掠奪」變本加厲。在川普揚言抵制中共經濟掠奪政策的相互影響下,可預見中國大陸經濟加速崩落、資金逃離會加速加量,全球經濟將洗牌。 

吳惠林認為,改革早有1980年代末就顯有必要,但中國政府的經濟放權讓利漸進改革早已陷泥淖,而中共黨文化、限縮政治自由正是主要的障礙。發展過程中,中共「後發劣勢」的耗用資源、政府投資驅動不斷加碼使用,不但經濟成長率下滑,由中共當局支撐的「剛性泡沫」更讓中國人民陷入投機炒作的黑洞。他引用 哈利.鄧特二世(Harry S.Dent, Jr.)觀察稱,2014~2019年大通貨緊縮將是最嚴重也最深谷的衰退,引爆點就在中國,剛性泡沫將爆破。 

他也向臺商示警:川普已決意振興美國製造業,美、中之貿易戰幾乎無法避免,臺商在大陸設廠代工出口模式必受重擊。 

對於一些媒體提出川普正在推動「反自由貿易與自由經濟」的「保護主義」 。吳在文章提出相反看法, 他重申11月21日在蘋果日報專欄〈川普這隻黑天鵝〉一文的觀點,「川普是戳破『國王的新衣』,真正的自由貿易是各國都完全開放、不設限,這在現實世界根本就不存在,雷根主政時想推動卻撼動不了,於是轉而推『公平貿易』,也就是彼此開放、管制都相同,這是次佳的方式。但現今的各種FTA,都是掛羊頭賣狗肉,說好聽是『策略性貿易政策』,其實是國家間勾結、排斥異己,是真正的『保護主義』,並非自由市場。 」 

他認為現狀其實是將貿易和經濟視為「戰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商戰」,完全不是自由市場。這種「現狀」被集權國家利用而形成「流氓經濟」、「黨國資本主義」、「紅色資本主義」,他認為川普的外交經濟顧問 納瓦羅(Peter Navarro) 《致命中國》一書有透澈說明。 

吳惠林呼籲,臺灣應打破上述勾結現狀、自立自強, 把握機會「北結日本(與日本之技術、行銷分工),東返美國市場」, 可收「 一箭三鵰 」 效果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